十堰拉开"迎调水百日攻坚战" 2896万亩青山变洁净海洋

时间:2014-09-26 20:44 来源:十堰周刊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犟河治理目前正在全速推进

□本报记者 卢家波 王乾 李世醒

粉红的波斯菊,开放得恣意狂野,风掠过,摩肩接踵,窃窃私语。花的海洋中间杂着合欢的绿、紫槐的紫,在高高的山坡上,铺成花团锦簇的织锦。

这是十堰城区中岳路路口裸山治理后的美景。

 包罗万象的“肺”

修筑中岳路时,道路两侧留下不少高达百米的切坡,裸露着山石的本色,雨季到来,泥沙俱下。

在60多米高的裸露山体上,植入铆杆,挂上钢网,然后喷洒混杂着植物种子的黄土,专业术语叫做客土喷挂裸山治理技术。

中岳路路口的这片裸山面积是3万多平方米,2013年实施客土喷挂,一年后,整面山都被绿树红花覆盖,如今已是城中景观。

5年来,十堰已累计投资1.3亿元,城区的211处158万平方米的裸山换了容颜。

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学林说,2014年是调水年,裸山治理事关水源涵养,任务繁重。今年城区15条主干道两侧山体及沿线工业园区、安置区等107处近50万平方米的裸露山体生态修复,现在完成了80%,余下的正在“百日攻坚”。

城市道路绿化和高速公路两侧绿化,也向着“高大上”靠拢。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副主任罗德红介绍,近5年来,十堰植树绿化10737亩,其中道路绿化成效显著。尤其是发展大道,道路两侧的绿化道宽20米,错落有致,形成了娇娆美丽的丛林风景。而汉十、十漫高速公路,早已成为驰名湖北的生态路、风景路。

位于十堰城区东风大道和东环路交汇处的车城广场,双休日游人如织。这座建于2012年的广场,面积335亩,既有汽车文化展示,又有湿地水系和休闲娱乐区域,是城市广场的经典之作。5年来,十堰建设了锦绣园、灼春园、南山公园等一大批街头游园和山地公园,面积约30多万平方米。

十堰最大的公园是四方山生态公园,规划面积达1.1万亩,在四方山植物园的基础上扩充而来,位于主城区中央,建成后,将成为这座城市包罗万象的“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