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库清水北送--十堰开展测水护水治水工作纪略

时间:2014-09-22 07:07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周亚晖 通讯员 叶相成

前不久,张湾区政府果断关停一家污水处理不达标企业。近年来,十堰坚决对污染说“不”,通过测水、护水、治水,保护丹江口库区水质。

测水:自动与人工相结合

“PH值为7.74,溶解氧为8.07,氨氮量为0.12,高锰酸钾指数为0.96……”这是日前丹江口市胡家岭水质监测站监测仪器显示的水质监测数据。该站每4小时对丹江口库区水质自动采样分析一次,数据自动上传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并在互联网上实时发布。

“多年监测数据表明,丹江口水库水质优良,完全可以满足城市生活用水的水质要求。”丹江口市环境监测站工程师柳根介绍说。

除自动监测外,十堰还采取人工方式监测水质。为提高人工监测能力,近两年来,十堰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添置水质109项指标全分析设备,引进大型仪器设备操作人才。每月初,市环境监测站现场采样科工作人员便会乘船到丹江口库区取水样,监测库区水质。

护水:城市和农村同落实

近年来,十堰先后投入100多亿元,关、停、并、转高污染、高耗能企业300多家。去年7月中旬,十堰启动“清水行动”,目前已开展4轮“清水行动”专项执法,累计出动执法人员万余人次,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00多家,处罚金500余万元。

2006年,丹江口市组建库区护水队,护水队员一年到头穿梭于辖区15个乡镇各环境敏感点巡逻,保护丹江口库区水质。目前,十堰已建成乡镇环保工作站42个,每个乡镇环保工作站配备2至3名工作人员。

2010至2012年,十堰共投入1.46亿元对丹江口市、竹山、竹溪、房县4个县市36个乡镇155个村庄进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2013年顺利通过验收后,又投入8000万元对其它县(区)进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通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治水:治河与治厂相结合

为确保河流治理成效,十堰将城区5条不达标河流治理纳入“河长制”,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从严督办河流综合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十堰已累计投资10多亿元,完成污水收集与清污分流管网建设556.98公里,完成排污口整治497个;清淤河道67.55公里,清除污泥垃圾491.55万立方米,建成生态河岸14.43公里。

污水处理厂运行状况直接关乎污水处理效果。如何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经过调研、考察、论证,十堰采取第三方运营方式,将污水处理厂运营交由专业化公司托管,让运营与监管分离。

今年4月,担负城区65%污水处理任务的神定河污水处理厂正式由北京碧水源有限公司托管,目前该公司已投资8000万元对神定河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扩能;泗河污水处理厂与西部污水处理厂以及西部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项目于今年7月由北京排水集团托管运营。各县(市)污水处理厂与垃圾填埋场托管运营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