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水位回升至151米 可保证南水北调调水要求

时间:2014-09-17 15:13 来源:湖北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受连日来强降雨影响,汉江郧县段水位持续回升。据郧县水文监测站数据显示,16日8时,汉江郧县段水位为151.54米。图为涨水后的郧阳汉江大桥。 (视界网曹忠宏摄)

9月16日8时,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水位上涨至150.29米,入库流量为103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为502立方米每秒,结束死水位运行。气象专家预测,近期汉水流域还将降雨,水位有望升至155米,为汛后顺利向北方调水提供了坚实的保障。(陈华平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中朝、通讯员王东)昨日14时,丹江口水库水位达到150.63米,超过向北方调水的150米死水位,创去年以来新高。这是丹江口水库连续4日以每日超一米的速度上涨。

昨日8时,丹江口入库11800立方米每秒,为今年以来最大入库流量,出库流量502立方米每秒。

丹江口水库加高后,设计死水位由原来的139米提高到150米,最低极限水位由136米提高到145米。死水位以上是兴利水位,可保证南水北调正常调水要求。但是,去年8月丹江口水库加坝蓄水验收后,蓄水就没超过150米。

自2013年以来,丹江口水库一直处于偏枯状态,2013年全年来水仅为243亿立方米,较多年平均来水量偏少三成三。今年1到8月,入库流量比上年少五成;4月11日,水库水位一度降至136.51米,为建库以来第7低值;汛期来水为建库以来倒数第2位,8月平均来水列建库以来倒数第6位。

9月8日以来,丹江口水库上游川陕地区发生较强降雨过程,过了中秋才迎来全年第一次洪水的情况很少见。专家根据未来水情雨情综合分析,预计本月25日至27日,将迎来汉江20000立方米每秒以上流量的大洪峰,水库水位有可能在月底达到157米。

此前一直有人担忧丹江口水库是否有水可调?水位突破150米死水位,可以打消这些担忧。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