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曾培炎考察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

时间:2014-09-11 16:08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2006年6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考察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时强调,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是优化水资源配置、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状况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次重要实践。要坚持保护优先、防治结合,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加大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扎实做好水源地保护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曾培炎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和湖北省政府负责人陪同下,考察了丹江口大坝加高施工现场和移民新村,看望了坝区移民,仔细察看检测丹江口水库水质情况,听取了湖北省和长江水利委员会有关工作汇报。在陕西省政府负责人陪同下,考察沿汉江的陕西省两个主要城市,实地考察了安康市江南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安康瀛湖水库现场水质状况,汉中市市政环保建设工地、城市排污口及汉江渝营段,以及陕西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还听取了关于加强土地管理情况的汇报。

曾培炎指出,推进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是确保“一江清水”入库和“一库清水”北送的关键,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成功的前提条件。要认真落实国务院批准的规划,遵循“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加大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力度,确保水源地水质长期稳定达标,库区及上游地区人民稳定致富,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的综合效益。他要求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首先,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加快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设施,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加强工业点源治理、农业面源治理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同时,深化收费改革,运用市场机制促进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营。

第二,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依法淘汰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的企业,严禁新上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同时积极发展绿色产业和生态经济。调整和优化产业布局,合理划定保护区,明确限制开发、禁止开发的要求,并依法进行管理。

第三,进一步搞好生态建设。在水源地要继续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工程。按照综合治理与生态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提高林草植被覆盖率,减少入库泥沙量。完善生态建设有关政策,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

第四,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人多地少,保护耕地尤为重要。要深化改革,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合理调整土地收益分配机制,保护好耕地,保护好农民利益,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到实处。

第五,坚持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建设,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强化质量管理,使工程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汛期即将到来,要加强安全管理,做好应急预案,防止意外事故发生。要抓紧做好南水北调工程各项前期工作,落实建设资金,推进科技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把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10万大军丹江口大坝工地过春节 大年初一吃上了猪肉饺子

    1959年的春节,也是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后,10万建设大军的第一个春节。为了确保工程顺利截流,工地春节不放假。总指挥张体学想尽一切办法,让10万大军吃上了一顿丰盛的团年饭,在大年初一还吃上了猪肉饺子。

    2019-01-30 10:03

  • 今天是西安事变82周年纪念日 房县人戢翼翘与张学良往事

    12月12日是西安事变纪念日,西安事变是中国现代历史上具有传奇色彩的重大事件,张学良和杨虎城在西安发动“兵谏”扣留了蒋介石,最终以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而和平解决,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2018-12-12 10:03

  • 铁道老兵冯以刚:我给牺牲的战友做墓碑

    十堰晚报报道此事后,勾起75岁铁道老兵冯以刚的思绪。1964年底,他成为一名铁道兵,在成昆、襄渝铁路线上奋战多年。当年,他所在连队参与修建了老营革命烈士陵园,其中一部分墓碑就是他刻的。

    2018-11-07 10:11

  • 爱国将领方振武在武当山题诗明志

    许多前来武当山游玩的游客都注意到,在天柱峰灵官殿下的长廊石壁上镶嵌着一块碑刻,上刻《游天柱峰》诗一首。这首诗为抗日名将方振武1939年所作。方振武是一名爱国将领,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他变卖全部家产筹集抗日军费,组建“抗日救国军”。1939年,他登上武当山题诗一首,抒发自己不为名利所惑、爱国救亡之志。

    2018-09-19 10:01

  • 郧阳出土“楚国第一玉剑”长啥样

    2006年,考古专家在郧阳区五峰乡发掘出了一柄玉柄铁剑。这柄佩剑有何独特之处?它为何被称为“楚国第一玉剑”?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2018-08-24 10:04

  • 郧西刘家大院:挂着无字匾额的清代古宅

    在郧西县涧池乡军家河村的刘家湾里有一处古宅,当地人称之为刘家大院。这是一处典型的徽派建筑,为汉高祖刘邦后人刘应榜于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修建,距今近200年。

    2018-08-03 10:01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