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体育中心半数场馆免费开放

全部免费开放条件尚不成熟 部分场馆限制进入人数以保证高质量安全健身

时间:2014-08-09 09:3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市体育中心夜景(资料图)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何磊 通讯员 刘卫雄

昨日,是全国第6个全民健身日。眼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体育健身的重要性,到各类体育场馆进行体育健身活动。截至目前,市体育中心的篮球场、网球场和乒乓球馆已免费向市民开放。市民在享受实惠的同时,希望免费开放的体育场馆再多一些。体育场馆能否全部免费开放,如何免费开放,市民和管理部门均十分关注。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现状:半数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昨日早上7时许,家住北京路的小刘已在北京路市体育中心篮球场打了半小时篮球。“现在只要没事,早上都坚持过来打球,打完回去洗个澡,上班有精神。”小刘说,当时房子买在市体育中心附近,主要是考虑这儿有免费运动健身的地方。

市体育中心篮球场免费开放以来,每天清晨6点半过后,场地上就有不少市民在健身。

记者了解到,市体育中心各场馆相继建成后,除了每年8月8日的全民健身日向市民免费开放外,其中有半数场馆平时也对市民免费开放。从2004年开始,市体育中心各场馆免费向持老年证的人群开放;从2011年5月1日开始,篮球俱乐部、乒乓球俱乐部免费向市民开放;今年4月1日起,面积8000平方米的网球场免费开放。

3年来,3块场地和乒乓球户外健身长廊、户外健身苑、登山游步道等体育场所共免费接待健身市民近20万人次,中心各场馆共接待健身市民超过70多万人次。

调查:全免费开放条件不成熟

目前市体育中心的足球场、游泳馆和羽毛球馆还没有免费对外开放,市民曾多次呼吁免费开放。

市体育中心主任王瑞介绍,自2007年起,在体育场内增设了高尔夫球练习场,而塑胶跑道经过11年的使用,维护难度越来越大。“再加上此前十堰足球联赛等赛事在足球场举行,每年还开展夏季足球培训活动等原因,导致体育场内的足球场没有完全对外免费开放。”

目前,十堰市游泳馆对外售票开放,它能否免费开放呢?记者多日探访发现,每日下午2时后,场馆内游泳的人非常多,这种火爆场面一直持续到晚上9时闭馆。

按照相关规定,游泳馆的入馆人数和救生员的数量均有一定比例,才能达到安全标准。市游泳馆以往曾尝试免费开放,但由于进馆人员太多,出现了不安全因素,因此才实行收费。

“而对于收费,市游泳馆和市羽毛球馆都实行同样的低收费原则。”王瑞介绍,市羽毛球馆上午收费标准是10元/小时。“可以说,按照场馆的条件,市羽毛球馆等场馆收费是同城最低、同级别地区最低的。”

公共体育场馆如何才能实现免费开放?“首先要看场馆是否具备免费开放的条件。市体育中心每年接待健身市民30多万人次,人工服务和场馆维护成本高昂,不堪重负。全部免费开放的话,市体育中心作为差额补贴单位,没有能力承担。”王瑞认为,体育场馆的维护费用并非一次投入,而是长期不间断投入。“否则场馆维护不到位,市民不满意,更达不到免费开放的标准。”

对策:部分场馆限制进入人数

场馆免费开放后,进入场馆的市民素质参差不齐,再加上无法鉴别进入场馆的人是否都在进行健身等,场馆设施出现人为损坏而无法进行追踪管理,致使场馆日常维护的成本增大。目前,市民进入免费开放的体育场馆健身时,需缴纳保证金,场馆管理人员坦言这是无奈之举。“采取收取保证金,管理效果明显。而所收取的保证金实际上是一种押金,市民不到该场馆健身时可以随时取走。”

不仅如此,市体育中心每个场馆的接待能力也有限,比如市游泳馆,因为游泳是高危项目,如果免费后,大量市民前来游泳,除了巨大的人流量压力外,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可以说,如何控制人数、应对安全事故的发生,是管理部门的一大难题。

目前,十堰体育场馆有限,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为了保证能为市民提供安全、高质量的健身享受,市体育中心的场馆在费用、进馆人数方面提出了限制。

经常到市游泳馆游泳的胡女士说:“现在没有免费就这么多人,全免费了估计就是‘下饺子’,那就不叫健身了。”

“只要是在合理价格范围内收费,提供良好的场地和服务,我们都能接受。”经常在市羽毛球馆打球的市民汪先生如是说。

物价部门表示,体育健身消费还是一种选择性消费,与公共交通等公益性消费有本质区别,目前在我国还没有纳入审批范围,完全是一种市场行为。

针对场馆运行成本高的情况,市体育中心尝试利用场馆资源,采取“以馆养馆”的模式,通过场馆健身促进人气,办各类专业培训弥补场馆维护经费的不足。与此同时,市体育中心还尽最大努力,对部分场馆和露天设施免费开放,并对老人、中小学生等群体进行持证免费。

建议:市民健身多备几个项目

目前,十堰体育中心已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游泳等多个场馆,市民可以进行多个运动项目的选择。

“场馆能容纳的人数毕竟有限,不同时间段每个场馆的人流量也不相同。市民不能觉得一个健身场馆没有位置,就没了健身的地方。”王瑞呼吁,市民要将自己的体育爱好拓宽。“比如今天羽毛球馆人多,就可以到篮球馆、乒乓球看看,总会有一个没爆满的地方,这也能达到运动的目的。”

此外,十堰各大高校、东风公司各个厂区,也有不少篮球场、羽毛球场、游泳馆等场馆对外开放。

王瑞还说,市民在重视室内场馆健身的同时,体育中心提供的露天乒乓球场地、羽毛球场地,在天气晴好时,也是可选择的运动场地。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