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工资条的变迁

时间:2014-08-01 10:4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纸质工资条

初上班时,每月只有四百多元,每到发工资时,看到劳资科人员把一大张纸交给我时,总是激动不已,赶紧拿出剪刀,把纸对齐折叠成二寸宽。按照纸背面隐约印记,估算出每个人工资条的宽度,小心翼翼地剪下,再一个一个展开,对照名字一个一个送到全科人员手中。然后回到办公桌旁拿着工资条细细品味,之后把工资条存放在抽屉。以后工资每调整一次,就会把以前的工资条拿出来和现在的比对一下,找出具体调整了工资的哪一项细目和调整金额,搞清楚明白后,又把工资条都一起放回抽屉,之后这张旧工资条就再没看过。后来工资与效益工资分开,每月又多了一个效益工资条。

电子表格工资单

时光飞逝,光阴荏苒,转眼已上班好几年。工作岗位调整,在收拾办公桌时,才发现已积攒了一大堆工资条,虽感觉无用,但考虑工资信息不能外漏,只好一点一点撕碎,扔进废纸篓。在撕的过程中,脑海不自主地冒出一个想法,工资条无非就是一个信息通知功能,打印费时费力,结果员工看一眼就丢弃,感觉有点浪费,在信息技术发达的今天,何不提倡电子化工资条。与劳资处同志一商量,大家不谋而合,早有同感。于是更改工资软件,每月可将各科人员工资细目导成EXCEL文件,通过内部邮箱一一发给各科室负责人,于是工资条变为EXCEL电子表格文件。电子表格工资单虽节约了纸张,劳资处人员也不用到各科室一一发送,但也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工资信息在全科公开,没有隐私可言,每个人每个月发了多少钱,全科人都知道。并且每月逐一给每个科发送邮件,也要整整一上午时间,也很费力。

电子化工资条

数据库在办公自动化中的应用为我们带来了福音。通过与办公自动化软件公司合作,将工资信息导入办公自动化(OA)数据库,员工利用自己OA账号登录,在处理业务的同时,还可随时查看自己工资信息,并且只能看到自己工资信息,不能看别人的,保密性强,查询方便。劳资处人员每月只需一次导入,分分钟就解决了,操作方便快捷,省时省力。有工资大项,也有工资详细细目,一目了然,真正实现了电子化工资条,节约了纸张,提高了工作效率。(太和医院王玉贵)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