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一厂:战高温保高产

时间:2014-08-01 08:10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工人在清理铸件

工人在打磨产品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 特约记者龙际礼

7月22日上午10点多,骄阳似火,气温已经升到34摄氏度。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铸造一厂清理车间内热浪滚滚,刚刚从抛丸设备上取下来的铸件还有70多摄氏度的余温,浑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清理工脸上满是汗水,不时滴落到铸件上,发出“嗞嗞”声,化作缕缕青烟。

现场忙碌的工人们,穿着长袖长裤和厚重的劳保鞋,戴着透气性差的防尘口罩和安全帽,围着厚厚的围裙,他们紧握着砂轮机,细心地打磨铸件的毛刺、披缝,火花飞溅出四五米远,无疑加剧了周围温度的升高。但处于生产一线的工人们没有一个停下来休息,大家都有条不紊地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任汗水不停落下,汗渍布满了沾染黑色铁锈的工作服……

在繁忙的神龙缸体清理线上,清理工们正挥汗如雨地清理着滚烫的铸件。记者穿上劳保服,带着耳塞,依然能清晰地听到机器的轰鸣。尽管记者带着“3M”的口罩,但空气中弥漫的铁锈味和汗味仍不断冲进鼻子,2.2千瓦的轴流风扇,携带着巨大的热风,似乎能把人吹倒。不到两分钟,记者已汗流浃背,浑身湿透。

在神龙缸体磨床旁,记者看到,清理工田马林正从磨床上吊下一件缸体,准备往四五米远的下道工序转运,他的脸庞被烤得通红,汗水夹杂着铁灰,在他的脸上留下了一道道黑色的印记。他不时用脖子上围着的一条灰白相间的毛巾,擦拭脸上的汗水,可眼睛始终望着操作设备,脚下也没有丝毫停顿。

“这么热的天,你来回不停地卸件,受得了么?”记者趁田马林在换砂轮片的间隙禁不住问道。

“在这么高的气温下干活,要说不辛苦,那是假话。可现在车间生产任务忙,特别是神龙缸体本月产量与气温一样居高不下,如果不多干,就会影响到客户。”田马林憨厚地笑着说:“我每天从磨床转运缸体700件,相当于行走6公里,劳保鞋底子快磨得冒烟了,你跟着我可要受罪了。”朴实的话语中透着一份幽默和知足,“不过,工厂领导挺关心我们的,每天除了送冰水、凉茶,还定时送西瓜、雪糕。”

当天下午两点多,记者再次来到现场,遇到了铸造一厂副厂长刘永安带领总务科、安技科工作人员给一线职工送解暑的雪糕、西瓜。

刘永安告诉记者,5月初,铸造一厂就开始做防暑降温准备工作,为一线班组增添了空调、风扇等降温设施。为了做好高温应急工作,还特意在一线车间设立了意外中暑应急处置室,配备了防暑降温药品箱。同时,及时开展了“送清凉送关爱”活动,各职能科室、车间班组积极行动,总务科、工会的工作人员深入到生产一线,向全厂职工发放防暑药品、清凉饮料、西瓜、急救药箱等。

一项项人性化的高温防护措施给了职工更人性化的关爱,让大家工作起来更轻松愉快。在清理车间记者看到,员工们坐在带有空调的休息室,吃着西瓜雪糕,喝着甘甜的冷饮,不时相互之间开着玩笑,似乎已经忘记了高温的炙烤。

据清理车间报表显示,当天该车间完成了工作计划的102%,实现了高温条件下生产任务不打折的目标。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