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开展精准扶贫 确保真正脱贫

—— 市扶贫办负责人就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工作答记者问

时间:2014-08-01 08:0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见习记者周长兴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开展精准扶贫,变“大水漫灌”为“定向滴灌”,使扶贫扶到根上、扶到点上,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今年十堰把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作为扶贫开发的“一号工程”,确保把“贫困人口找出来,把扶贫政策送进去”。近日,记者就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工作采访了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

记者:为什么要开展建档立卡工作?

负责人:建档立卡是给扶贫对象建立电子信息档案,登记相关信息,并向贫困户发放《扶贫手册》。在了解贫困状况、分析贫困原因、摸清发展需求的基础上,通过驻村帮扶及各项扶持措施,使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目标,使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基础设施、居住环境逐步得到改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得到落实。

记者:建档立卡工作有哪些基本原则?

负责人:为确保质量,兼顾效率,建档立卡工作坚持以下原则:

一是客观求实。各地规模数据要符合贫困现状,要将真正符合贫困标准的贫困村、贫困人口识别出来,建档立卡采集数据要客观反映贫困村、贫困人口的基本贫困状况。

二是分类指导。片区县、重点县和插花地区的贫困村规模按不同比例确定。

三是规模控制。各级依据分解规模开展工作,上报规模数不得超过分解规模数,超出分解规模数的不予认定。

四是到村到人。建档立卡识别出的贫困村、贫困人口要具体到村、明确到人,贫困村、贫困人口应逐一建立完整的贫困信息档案并实施动态管理。

记者:建档立卡的工作方法是什么?

负责人:建档立卡工作方法包括以下几方面:

1、识别标准。以2013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736元(相当于2010年2300元不变价)的国家农村扶贫标准作为十堰扶贫对象的识别标准。

2、规模分解。按照中央25号文件“县为单位,控制规模”的要求,省扶贫办将人口规模测算到县,作为控制数。

3、具体做法。采取规模控制,将贫困人口规模逐级分解到村。以农户收入为基本标准,综合考虑住房、教育、健康等情况,通过农户申请、民主评议、公示公告和逐级审核的方式,逐户识别。

4、登记内容。《扶贫手册》包括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帮扶计划、帮扶措施和帮扶成效六个方面内容。登记的截止时间为2013年12月31日,标准时期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记者:十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村的规模分别是多少?

负责人:十堰贫困人口规模控制数为82.98万人,其中丹江口市9.86万人、郧县15.94万人、郧西县14.85万人、竹山县14.91万人、竹溪县11.1万人、房县12.38万人、茅箭区1.11万人、张湾区1.92万人、武当山特区0.91万人。

十堰贫困村规模控制数为456个,其中丹江口市56个、郧县85个、郧西县84个、竹山县61个、竹溪县73个、房县69个、茅箭区11个、张湾区17个。

记者:建档立卡工作有哪些工作步骤?

负责人:建档立卡工作有以下九个步骤:

第一步:规模分解。按照《贫困人口规模分解参考方法》,各县(市、区)将省下达的贫困人口识别规模数逐级分解到行政村。

第二步:初选对象。在县(市、区)扶贫办和乡镇人民政府指导下,按照分解到村的贫困人口规模,在农户申请的基础上,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产生初选名单,由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核实后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

第三步:公示公告。乡镇人民政府对各村上报的初选名单进行审核,确定全乡镇贫困户名单,在各行政村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县(市、区)扶贫办复审,复审结束后通过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告,并逐级报省扶贫办备案。

第四步:结对帮扶。各级政府应统筹安排有关帮扶资源,按照“统一识别、分批扶持、突出重点、先难后易”的原则,研究提出贫困户结对帮扶方案,明确结对帮扶关系和帮扶责任人。

第五步:制定规划。在乡镇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结合贫困户的帮扶需求和实际,制订对贫困户的帮扶计划。

第六步:填写手册。在县扶贫办指导下,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和大学生志愿者为已确定的贫困户填写《扶贫手册》。

第七步:数据录入。在县(市、区)扶贫办指导下,乡镇人民政府组织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和大学生志愿者等将《扶贫手册》录入全国扶贫信息网络系统,并进行数据审核。《扶贫手册》由国务院扶贫办统一监制,各县(市、区)负责制发,贫困户、村委会各执一册。

第八步:联网运行。省扶贫办负责将各地录入的数据在省内试运行。

第九步:数据更新。贫困户信息要及时更新,并录入全国扶贫信息网络系统,实现贫困户动态调整。此步骤由县(市、区)扶贫办指导,乡镇人民政府组织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完成。

记者:十堰在建档立卡工作中有哪些创新举措?

负责人:十堰严格按照省扶贫办“九步走”步骤开展工作,并结合十堰实际,创新工作举措,采取“六进七不进”一票否决法及“三看”识别法,科学识别贫困对象。“三看”即:一看粮、二看房、三看劳力强不强,最后算算收支账。“六进”即:一是家庭主要劳动力死亡、孩子未成年的农户;二是不符合五保条件的鳏寡孤独的农户和单亲家庭;三是家庭主要劳动力长期生病、不能从事基本劳动的农户,大病农户;四是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口占家庭人口一半以上的农户;五是住房不避风雨的农户;六是因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及其它原因造成家庭特别困难的农户。“七不进”即:一是近三年内修建自有住房、在城镇购买商品房或高标准装修现有住房的农户;二是申请对象月水电燃料费、通信费明显高于当地非贫困户的农户;三是家庭拥有或使用机动车辆、船舶、工程机械及大型农机具的农户;四是家庭成员中有自费出国留学的农户;五是长期雇佣他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农户;六是对举报或质疑不能作出合理解释的农户;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或其它政策的农户;七是有劳动能力但好吃懒做导致贫困的农户。

记者:建档立卡工作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负责人:建档立卡工作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各地要分级召开县、乡(镇)、村会议,把建档立卡工作的目的意义、识别标准、识别程序、结对帮扶等相关政策宣传到每个行政村和农户,对外出打工的贫困家庭也要通知到人,防止因宣传不到位造成漏报漏登,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二)严格控制规模数量。此次建档立卡事关“精准扶贫”方针的贯彻落实,各县(市、区)必须严格按照省扶贫办要求控制规模数,下达到乡镇的贫困人口规模不得以任何理由突破。

(三)确保公平公正。贫困户和贫困村的识别工作政策性强,群众关注度高,要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全程公开、接受监督,体现结果公正。严禁优亲厚友,严禁提供虚假信息,严禁拆户、分户和空挂户,杜绝平均分配。严格责任追究制,实行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

记者:建档立卡工作应重点抓好哪些关键环节?

负责人:建档立卡应重点抓好两大环节:

第一个重要环节——民主评议工作。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由农户填写“贫困户申请书”,村级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评议小组,评议小组由驻村干部、村组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组成,要确保评议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并确保人口在1000人以下的村,评议代表为10至15人;人口在1000人以上村,评议代表为15至25人。评议小组按照分解到村的贫困人口规模和认定标准,通过民主评议确定贫困户名单。

第二个重要环节——公告公示工作。一是贫困户按照村、乡、县(市、区)的次序逐级进行公告公示。贫困户初选名单由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核实后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乡镇审核公示无异议后报县(市、区)扶贫办复审,经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告后逐级上报备案。二是贫困村按照乡、县(市、区)、市的次序逐级进行公告公示。乡镇人民政府对贫困村初选名单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县(市、区)扶贫办审核,县(市、区)扶贫办对审核通过的贫困村名单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市扶贫办汇总,市扶贫办将汇总情况报省扶贫办研究确定,并进行公告。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