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遇不可求的“休闲时光”

—— “东风号”横渡大西洋远洋训练侧记(五)

时间:2014-07-25 07:51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特约记者沈知龙 通讯员寇华鑫

一转眼,东风号离开美国纽波特进行横跨大西洋远洋实战训练已经一周。7天的时间里,东风号船长夏尔·戈德赫里埃和东风队训练营船员们共渡难关——在时速45节的风暴中劈波斩浪、颠簸前行;遭遇电路系统障碍导致的通信和照明系统短时间瘫痪;以及与一头鲸鱼擦肩而过。这一天,大西洋上阳光明媚,海面上很平静,有点风却没有浪。连续几天马不停蹄的紧张航行之后,船员们都在聊些什么呢?

以下是随船记者候选人蓝一伦从东风号上发回的消息。

“几天的风暴过后,我们终于迎来了难得的好天气——不仅阳光明媚,而且风浪也不大。这对我们来说算得上是可遇不可求的‘休闲时光’了。东风号从一望无际的海面进入茫茫一片的雾区后,让人有一种‘穿越’到仙境的感觉。海豚在离东风号几十米的地方穿浪跳跃,远方鲸鱼喷出的水柱在我们看来只有几厘米高。所有的海洋生物都害羞似地不敢靠近东风号。在海面上游动的海龟在我还没来得及打开相机的时候,就已经被东风号远远地抛在了后面——没错,我们的船就是跑得这么快!”

“离开雾区后,我们沐浴在久违的阳光里,值班船员终于露出了笑容。船员们纷纷把防水服拿到甲板上晾晒。在跟狂风巨浪抗争了几天之后,防水服好像都不防水了。根据天气预报显示,我们在未来几天内还会再遇到时速40节以上的大风。因此,大家都‘争分夺秒’地享受片刻的‘休闲’。在航行5天后,我终于在今晚好好地吃了一顿饭。虽然冻干食物的味道一点都没变,但我的胃口似乎随着好天气一起回来了。晚饭后,我甚至还给自己泡了一杯热茶。船上所有中国船员都开始想念自己的家人,每个人的心里都急切盼望着早些抵达法国洛里昂。”

目前,东风号已经在大西洋上航行超过1300海里,距离设定在法国洛里昂的终点还有1500海里。横跨大西洋实战训练已近半,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开始计划回到陆地上后该如何“庆祝”。对于东风队训练营中国船员陈锦浩来说,他希望能有家人在岸上迎接他凯旋,要是能吃上一顿牛肉火锅,或是一碗热腾腾的牛肉拉面的话,那就最好不过了。“我们已经在大西洋上航行了六天。因为在上一次远洋实战训练中累积了不少经验,这次我很快调整好了状态,在工作上也能跟上外籍船员的节奏。今天天气很好,我们在经过了几天的风暴后终于有了休整的机会。”陈锦浩说。

东风号船长夏尔·戈德赫里埃在发回来的报告中说,船员们非常重视团队精神的培养,船员间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他们已经不那么害怕远航了。相比第一次远洋实战训练时一路上的迎风航行,大家更享受这次一路顺风的航行。我觉得他们就是我一直在找的左膀右臂。我信得过他们,不管出现什么状况,他们一定会跟我一起共同面对。”

根据天气预报,未来的几天里,迎接东风号的会是更有助于加速前行的好风。东风号,加油!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