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梦想在田野放飞

—— 郧西90后小伙解秀武的创业故事

时间:2014-07-21 07:1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孟帆 通讯员徐军 江新艳

一万元能干什么?郧西县安家乡的90后小伙解秀武靠一万元起家,办起生态养鸡场,成立弘升专业养殖合作社,走出了一条生态养殖致富路。

怀揣一万元回乡创业

2009年7月,解秀武高中毕业,和同龄人一道外出打工。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心想给别人打工,还不如自己创业当老板。经过认真考虑后,他决定回乡发展生态养鸡。

2011年5月,他怀揣打工积攒下的一万元钱,开始为创业做准备。他首先到福建龙岩招宝农庄学习野山鸡养殖技术,经过师傅三天“一对一”讲解,他对山鸡养殖有了初步了解,当下买回100只种鸡。

返乡后,解秀武自己动手搭起简易的鸡舍开始养鸡。但由于缺乏养殖经验,这100只种鸡接连死亡,如一瓢瓢冷水把他浇了个透心凉。第一次养殖失败了。

解秀武没有气馁,总结了失败的教训后,又到山东泰安购回了1000只绿壳蛋鸡苗,决定从小鸡苗开始养起。没想到,小鸡苗更难养,半个月下来只存活100多只。第二次养殖又失败了。

看着打工挣来的血汗钱一张张打了水漂,解秀武急得直挠头。他感到自己还是养殖技术不过关,于是又到襄阳等地学习,并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进行学习,还请来县里的畜牧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终于掌握了小鸡饲养技术。他把剩余的钱全部用来买鸡苗,用“鸡生蛋、蛋孵鸡”的方法,慢慢扩大养殖规模。

主打生态、反季节两张牌

通过对市场进行调研,解秀武发现土鸡、土鸡蛋很受消费者欢迎。于是,他决定主打生态养殖牌,注册成立武龙生态养殖场,完全采用土法养鸡。

解秀武在安家乡承包了一块土地,在地里种上玉米等粮食作物,然后在田地边建鸡舍。白天,他把鸡赶到自家地里放养,喂的饲料就是地里种的玉米等作物。出栏的鸡是地地道道的土鸡,产的蛋是正宗的土鸡蛋,深受市场欢迎。

正当生态养殖发展得顺风顺水的时候,解秀武遭遇到挫折。去年春季,解秀武的养鸡场所产土鸡蛋突然没了销路,积存了200多公斤没人要。好东西为什么卖不出去?经调查,原来春节以后各地的养鸡场开始大量产蛋,是鸡蛋上市高峰期,销路自然不好,而秋冬季鸡蛋减产,市场就变得紧俏起来。了解市场行情后,解秀武琢磨着:何不发展“反季节蛋”,春夏卖肉鸡、秋冬卖鸡蛋,来个错峰上市?

鸡下蛋有两个条件:一是达到一定温度,另一个是光照长。冬天,为保持鸡舍温度,解秀武给鸡舍周围加盖防风墙,在舍内铺上谷壳、秸秆,气温太低时就在鸡舍内放置火盆;为保证光照,他在鸡舍安装白炽灯,每天18时至20时补光,早上从4时补到天亮,使鸡舍每天光照时间不少于16小时;在产蛋期,适时给鸡喂些精饲料补充营养,并让蛋鸡多运动,帮助消化,强身健体。

解秀武的苦心经营换来了回报。去年冬天,他的养鸡场每天产蛋近300公斤,俏销市场。而到4月、5月各地肉鸡市场供不应求时,他又把存栏的肉鸡推向市场,很快被抢购一空。

志当致富领头人

今年4月,解秀武从襄阳运回一批野鸡苗,开始发展野鸡养殖。目前,他的养鸡场占地2000多平方米,建有标准化土鸡舍3栋、野鸡舍1栋,存栏蛋鸡3500只、公鸡1500只、野鸡1000只,年产值70多万元。

“只要勤劳,农村一样可以创大业。”这是解秀武常说的一句话。为了让乡亲们与自己一同致富,他成立了弘升专业养殖合作社,由个体经营转向合作经营,带领乡亲们同走生态养鸡致富路。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