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亮响锤”重查“小金库”

时间:2014-06-26 09:50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 记者 祝梦 特约记者 王龙飞

26日,记者从十堰“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整治检查组了解到,目前重点检查工作已进驻被检单位37家,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检查组介绍,在检查时,各单位整体态度良好,但也存在种种怪象,比如有些单位在发放津补贴上“揣着明白装糊涂”,有单位则将“三公”经费混入会议费、培训费甚至项目支出中,还有单位将就餐费化整为零,发票以假乱真想蒙混过关,但最终都难逃检查组的“火眼金睛”。

单位“装糊涂”:这个津贴竟然不能发?

检查组巧使方法促改正

“这个津贴竟然不能发?我们不知道啊!”这是“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整治检查组在重点检查津补贴问题时,听到的最普遍的一句话。他们心里明白,有些单位确实不知道,而有些单位只是在揣着明白装糊涂。

面对这种情况,检查组一边加大检查力度,狠抓检查细节,另一方面,为单位仔细讲明乱发津补贴是违反规定的,如果屡教不改必将受到处罚,恩威并施,让单位最终顶不住压力如实交代情况。

据检查组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国家规定的津补贴外,节日补贴(包括三八、六一等)、交通费等惯性津补贴没有法律根据,但多年来已经成了很多单位约定俗成的规矩,他们还认识不到这些做法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一棒子打死”的做法也许能起速效,但很容易引起抵触心理,并不可取。

 挂羊头卖狗肉:接待费混入项目支出

检查组明察秋毫扫除侥幸

接待费超标了,怎样做才能逃过检查组的法眼?很多单位采取了“挂羊头卖狗肉”的方法。检查组在对部分单位接待费进行检查时发现,接待费账目混乱、明细不够、混淆视听的现象依然存在,更有甚者,部分单位将接待费混入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项目支出中,想以此蒙混过关。

对此情况,检查组一方面从政策上施压,主动说明从宽处理,故意规避支出不仅要进行曝光,还要加重处罚;另一方面注重检查细节,将项目支出拆分对账,同时详细询问每项接待费明细,在检查组仔细询问下,单位回答不出只能道出真相。

发票以假乱真 就餐费化整为零

检查组火眼金睛识破真相

检查组发现,除了“揣着明白装糊涂”、“挂羊头卖狗肉”等现象,部分单位发票以假乱真、就餐费化整为零的现象依然存在。

协调费、购物卡、滥发补贴等不合规的费用,报账时摇身一变成了餐饮、副食账,部分“三公”经费大变身成了会议材料费、印刷费、宣传费、设备购置费等办公用品报账。还有单位将就餐费化整为零,分成多次就餐费,分次报销。

可是,这样看似完美无缺的做法,依然没有逃过检查组的眼睛。购置办公用品一般花费都有零头,可单位报销票据上却是上千整数,一看就有问题;一段时间多次购置同类办公用品明显不合理;只见发票不见实物明显作假。检查组从一点一滴的细节中,发现问题,迫使单位如实交代问题。

 重点检查100家单位已完成1/3

下一步还将亮出响锤重拳出击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的检查中,除了以上普遍性问题外,少数单位超标准支出“三公”经费、将开支经费挪到二级单位报销、将“三公”经费隐藏在账外开支等现象依然存在,但总体来说,各单位接受检查的态度良好,都能够积极配合检查组调查,发现问题也能积极改正。

“在一次检查时,一个单位已退休财务人员,第二天见面会还专门赶回单位,接受检查组的检查。”检查组工作人员说,“这说明各单位思想上已经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据了解,自5月26日“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以来,我市共成立了五个检查组,对100家行政企事业单位进行重点检查,目前已完成1/3,这为重点检查工作起了一个好的开端。下一步检查组还将亮出响锤,重拳出击,以更加严格的态度,多种多样的检查形式,加强督导,立查立改,将重点检查工作稳步推进。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