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远航集结号

—— “东风号”横渡大西洋远洋训练侧记(一)

时间:2014-06-20 07:57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东风号”横渡大西洋

船员们在切磋技艺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沈知龙 通讯员郑明星

编者按:去年10月30日,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与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组委会在武汉签署联合品牌推广协议,一支被命名为“东风号”并由中国船员担纲主力水手的船队——东风队,将于今年10月参加2014-2015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激烈角逐。“东风”品牌商用车的全球市场推广战略开始付诸实施。

东风队将是新一届世界帆船赛事中中国惟一参赛船队,也是世界帆船赛事历史上第三支代表中国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队伍。“东风号”日前启动第一次横渡大西洋的远洋实训,并将在本月下旬正式选定参赛船员。

这一全球赛事引起了世人的关注,更被东风商用车的所在地——十堰市350万人民所关注。为及时了解“东风号”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最新战况,以及“东风号”、“东风”品牌在海外受到的关注,本刊从本期起推出“走向世界的东风商用车”专栏,及时追踪报道东风队备战情况及“东风号”赛事情况,敬请关注。

由中国中重卡领先企业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独家冠名的“东风号”,将于今年10月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东风队近期开始了横渡大西洋的远洋实战训练。这段航程是东风队的中国船员在经过6个月系统训练后的最后一次集训,也是他们加入东风队训练营以来难度系数最高的一次航行。船员们在训练中的表现将决定他们是否能够入选“东风号”船员名单。

经过几个星期马不停蹄的准备之后,“东风号”船长夏尔·戈德赫里埃和东风队训练营船员日前驾驶“东风号”离开美国纽波特市帆船港,开始了横渡大西洋的远洋实战训练。出发之前的码头上,弥漫着担心与期待的气氛。尤其是对于中国籍船员陈锦浩、杨济儒和孔晨诚来说,虽然在经过短短6个月的训练后,他们具备了更为专业的素质,累计航行超过3500海里,但前方的一切都还是个未知数。不参加此次训练的中国籍船员郑英杰和刘明稍后将在法国洛里昂与船队会合。夏尔·戈德赫里埃计划本月26日正式宣布与他并肩征战2014至2015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东风队船员名单。

美国纽波特至法国洛里昂这段横跨大西洋的航程,是2014至2015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第七赛段,航行距离约2800海里。本次训练预计8天完成,东风队将在航行中以赛时状态进行全方位模拟训练,并继续对沃尔沃65型“东风号”赛船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收集与分析相关数据。天气预报显示,“东风号”起航后的第一个夜晚天气较为稳定,但在航行24小时后风速将迅速变快。

尽管这不是东风队训练营里中国籍船员经历航行时间最长的一次训练,但横渡大西洋无疑是所有远航中难度最大的一次。当好奇的人们询问他们是否因此感到担心或不安时,大多数时候他们的反应只是回头看看队友、耸耸肩膀,一言不发。临行前的那一晚,他们实在不愿意自己的决心和意志因为些许不安而动摇,当问到杨济儒有没有特别担心的事情时,他说:“刚刚参加选拔的时候我就清楚这一路下来会很难,我要逼自己一次又一次地挑战极限、战胜自己。我坚持了这么久、努力了这么久,已经充分准备好迎接这次大考。目前惟一让我有些担心的是安全问题。若不是几周前的海上安全求生课程,我还意识不到比赛本身有多危险。在三亚的时候我们参加过人员落水营救训练,当时是白天,海面上风平浪静,但是‘不慎落水’的船员在短短几秒内就在我们的视线范围内消失。可以想象,如果是在夜晚或狂风大浪的情况下不慎落水,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当然,担心归担心,我没有丝毫畏惧。”

2014至2015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将于2014年10月在西班牙阿里坎特正式开赛。为了成为东风队正式船员,代表中国参加比赛,东风队训练营的船员们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自信和坚强。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