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南水北调大事记

时间:2014-06-13 18:13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2008年1月8日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山东省南水北调建管局组织完成的“大型渠道混凝土机械化衬砌成型技术与设备”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8年1月9日  国务院召开第204次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南水北调中、东线一期工程可研阶段增加投资筹资方案,并对南水北调工作提出要求。

2008年1月9~11日  南水北调工程验收工作暨培训会议在北京召开,邀请专家就《南水北调工程验收管理规定》、《南水北调工程验收工作导则》、《南水北调工程验收安全评估导则》等有关文件进行详细解读。

2008年1月28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就做好防范应对强降温降雪天气有关工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项目法人、各建设管理机构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安全生产。

2008年1月28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南水北调工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国调办建管[2008]27号)。

2008年2月4日  国家文物局、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以文物保发[2008]10号文件联合印发《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

2008年2月13日  国家文物局、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以文物保发[2008]8号文件联合印发《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文物保护资金管理办法》。

2008年3月4~5日  南水北调工程200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暨文明工地表彰会议在湖北省丹江口市召开。

2008年3月4~7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赴河南、湖北两省专题调研丹江口库区移民规划和试点工作有关问题。

2008年3月15日  中线穿黄工程上游线隧洞盾构机开始掘进。

2008年3月18日  2008年南水北调工程稽察专家培训会在北京召开,对2007年度优秀稽察专家进行表彰。

2008年3月26日  中线京石段应急工程临时通水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研究部署中线干线京石段应急工程临时通水有关工作。

2008年3月26日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年鉴编纂工作会议召开,部署2008年度《中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年鉴》编纂工作,交流年鉴编纂工作经验。

2008年5月  为确保血吸虫病不会北移和扩散,预防血吸虫病课题组研究提出东线工程预防血吸虫病扩散监测系统方案和应急预案,以期掌握血吸虫病实时的动态信息,最大可能地消除传播风险。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根据专家意见启动建立监测体系和应急预案的责任落实工作。

2008年5月10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南视察工作,听取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王树山主任关于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作汇报,就做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南水北调工程建成一流工程、生态工程、廉政工程、利民工程。

2008年5月20日  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通过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的临时通水验收。至此,中线先期开工建设的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具备临时通水条件。

2008年5月20~21日  河南省政府在淅川召开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水质保护工作会议,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在河南视察时关于南水北调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中线工程水质保护工作的成效和经验,部署下步工作。

2008年5月27日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京石段应急工程临时通水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2008年5月28日  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天津段)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在南水北调中线沿线四省市中率先发布其境内工程段两侧一、二级水源保护区范围,明确规定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禁止行为。

2008年5月30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印发《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国调办建管[2008]83号)。

2008年6月11~12日  南水北调工程初步设计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2008年6月13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南水北调工程跨渠桥梁建设与管理有关意见的函》(国调办建管函[2008]31号)。

2008年6月18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以国调委发[2008]1号文件印发《南水北调工程投资静态控制和动态管理规定》,以加强南水北调工程投资管理,严格控制工程成本,建立工程投资约束激励机制。

2008年6月20日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圆满完成第三个枯水施工期(时间为2007年5月至2008年6月)施工任务,如期实现工程建设的阶段性目标。

2008年6月23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08]32号)精神,进一步做好南水北调工程强降雨防范和安全度汛工作向各项目法人发出通知。

2008年6月23~30日  南水北调东线第一期工程菏泽市东鱼河截污导流工程、嘉祥县截污导流工程、金乡县截污导流工程、曲阜市截污导流工程、滕州市北沙河截污导流工程等11项截污导流工程分别开工建设。

2008年6月24日  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工作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总结南水北调征地移民工作的经验教训,表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部署下一步工作。

2008年7月  山东省物价局、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环保局联合印发《关于运用价格政策促进环境保护的意见》,从完善促进环境保护的差别电价政策、健全相关收费政策、提高排污收费标准以及加大价格和环境执法力度等四方面,要求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及南水北调东线水质安全保障工作。

2008年7月1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南水北调工程施工招标标段划分的指导意见》(国调办建管[2008]113号)。

2008年7月8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召开中线干线京石段工程建设协调会议,传达贯彻中央有关社会稳定、奥运安保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京石段工程建设和沿线维稳安保工作。

2008年7月28~31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监督司和监管中心共同组织召开2008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稽察工作座谈会。

2008年8月  由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机关党委、中线建管局机关党委和河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机关党总支联合倡议捐建的河北省唐县希望小学教学楼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

2008年8月4日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解台泵站通过项目法人组织的试运行验收。

2008年8月4~11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召开“南水北调工程若干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阶段成果汇报会,邀请有关专家和科技部代表对课题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2008年8月10日  江苏省淮河流域暨南水北调东线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2008年8月26日  南水北调东线宝应站工程通过江苏水源公司主持的合同项目完成验收。

2008年8月27日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京石段应急工程临时通水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2008年9月3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南水北调东线京杭运河段航运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综环移函[2008]277号)。

2008年9月3日  南水北调东线江都四站更新改造工程开工建设。

2008年9月5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国调办经财[2008]135号)。

2008年9月10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邀请国办秘书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水利部、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法制办召开南水北调征地移民社会保障政策问题座谈会。

2008年9月11日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南四湖水资源控制工程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召开,对姚楼河闸、杨官屯河闸、大沙河闸和潘庄引河闸征地拆迁和建设实施中的有关问题进行研究,部署近期工作。

2008年9月  山东省发改委批复鱼台县等7项截污导流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2008年9月18日  全国人大环资委听取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关于南水北调工程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汇报。

2008年9月18日  河北黄壁庄水库提闸放水,经石津灌渠进入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总干渠,标志着向北京应急供水工作启动。

2008年9月23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印发《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设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国调办建管[2008]141号)。

2008年9月23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在湖北省召开丹江口库区移民实施工作计划会,研究确定库区移民实施工作计划总体安排。

2008年9月26日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膨胀土试验段工程(南阳段)开工建设。

2008年9月27日  河北省公安厅、河北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工程供水安全管理的通告》(冀调水综[2008]42号)。

2008年9月28日  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建成通水仪式在北拒马河暗渠工程现场举行。河北省岗南、黄壁庄两水库的水,经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工程抵达北京。

2008年10月8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2008年10月13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印发《南水北调工程项目管理预算编制办法(暂行)》(国调办投计[2008]154号)。

2008年10月13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印发《南水北调工程价差报告编制办法(暂行)》(国调办投计[2008]155号)。

2008年10月16日  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通水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2008年10月17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下发《关于开展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试点工作的通知》,试点任务包括河南、湖北省移民2.3万人。

2008年10月21日  国务院第32次常务会议审议批准《南水北调中、东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总报告》。会议要求认真总结南水北调工程开工以来的经验,坚持“三先三后”原则,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控制好工程建设投资,努力加快工程建设,使南水北调工程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2008年10月22日  山东省辖淮河流域及南水北调沿线黄河以南段水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在枣庄召开。

2008年10月22~23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在北京召开丹江口库区移民初步设计工作协调会,研究部署移民初步设计及实施方案编制报批工作。

2008年10月24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出《对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商请对水污染防治法中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规定进行法律解释的函的意见》(法工办发[2008]112号)。

2008年10月25日  南水北调东线江苏徐州市截污导流工程开工建设,标志江苏省实现东线截污导流工程全部开工建设的目标,也标志着江苏省控制单元治污方案确定的五类102项治污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2008年10月27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安置优惠政策的通知》(豫政〔2008〕56号)。

2008年10月28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以国调办建管[2008]173号文件印发《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期完工项目运行管理与维修养护办法》。

2008年10月31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回良玉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李克强强调,建设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工程沿线省市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团结共建,密切配合,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2008年11月5日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投资管理座谈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传达贯彻国务院第32次常务会议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分析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投资管理情况,总结交流投资管理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投资管理工作。

2008年11月7日  河南省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动员大会在郑州召开。

2008年11月12日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济南市区段工程开工建设。

2008年11月14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南水北调工程施工单位信用管理的意见》(国调办建管[2008]179号)。

2008年11月17日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天津干线工程开工建设,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进入全面开工建设的新阶段。

2008年11月19日  江苏省截污导流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总结截污导流工程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分析截污导流工程建设的制约因素,研究部署加快截污导流工程建设的措施。

2008年11月24~29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监察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联合对南水北调东线江苏、山东两省治污工作阶段性目标进行考核。

2008年11月24日  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发〔2008〕78号)。

2008年11月25日  湖北省在武汉召开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工作动员会议,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2008年11月28日  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工程建设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

2008年12月1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严格控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水区供水配套工程用地范围内基本建设和人口增长的通知》(豫政〔2008〕63号)。

2008年12月15日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第32次常务会议和建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工程建设各项工作,研究部署2009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任务。

2008年12月17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南水北调系统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传达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第32次常务会议和建委会三次会议的具体要求,总结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全系统廉政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廉政建设任务。

2008年12月19日  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研究《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实施的有关问题。

2008年12月21~27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国务院法制办组成全国落实水库移民政策第五督查组,赴河北、河南两省进行专题督查。

2008年12月22日  财政部以财预〔2008〕495号《财政部关于下达2008年三江源等生态保护区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下达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40个县等国家重点生态保护区转移支付资金,其中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转移支付资金为14亿多元,标志着在全国重点流域中国家对南水北调工程中线水源区率先实施生态补偿。

2008年12月26日  河南省召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黄河北连线建设誓师动员大会,动员全省各级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激励广大工程建设者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建功立业。中线黄河北~羑河北工程(简称黄羑段工程)同日开工建设,标志着河南省南水北调黄河以北干线工程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2008年12月30日  南四湖水资源控制工程山东省内建设用地全部交付使用。

2008年12月31日  南水北调东线济宁市截污导流工程开工建设,标志着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截污导流工程全面开工,也标志着南水北调东线治污规划26项截污导流工程(其中山东省21项,江苏省5项)已全面开工。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