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环绕 绿满车间

—— 东风公司致力打造绿色价值链体系纪实

时间:2014-06-13 07:42 来源: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沈知龙

车间外绿意盎然,色彩斑斓;车间内花草相间,一尘不染——这是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重卡新工厂的景象。

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创造财富的同时,必须义不容辞地承担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重任。这是东风公司致力打造绿色价值链体系、实现绿色发展的责任担当。

开展节能减排行动

2013年,东风公司万元增加值能耗降低19.87%,COD、SO2分别减排3.45%、18.35%

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广覆盖、硬约束”的总体原则,建立和完善节能减排的事业计划体系、法规制度体系、管控体系、监测体系、目标考评体系和信息交流平台“5+1”节能环保管理体系。这是东风公司节能减排行动中最直接的行动。

完善节能减排的监测体系,建立节能减排信息统计系统与信息快速报告制度,及时掌握现场节能环保工作情况和目标运行情况。同时依据国家相关环保法规与标准,编制《东风公司节能环保现场管理评价标准》,该标准涵盖二级单位及所属工厂、分(子)公司的评价标准。二级单位主要从管理体系、资源配置、协同支持和监督管理4个方面14个角度进行评价;对所属工厂、分(子)公司主要从基础管理、环保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风险管控等8个方面27个角度进行检查评价。

事实证明,具有东风特色的节能环保管理体系提高了节能减排工作的可操作性,强化了节能减排的管控力度。资料显示,2013年与2012年相比,东风公司万元增加值能耗降低19.87%,COD(水质监测综合指标)、SO2(二氧化硫)分别减排3.45%、18.35%,全面实现了阶段性目标和年度目标。同时,东风公司累计有43款产品进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

构建绿色全价值链环保体系

走进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蓝天相伴,青山环绕,湖水荡漾,让人心旷神怡

“看看这玻璃幕墙和上面的窗户,这可不是一般的窗户,它不仅能透光,还能发电呢。”顺着总装配厂安技环保科工作人员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窗户颜色确实与众不同,全是茶色。

工作人员介绍说,重卡新工厂是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节能示范项目。玻璃幕墙和上面的窗户——“茶色玻璃”是光伏板。光伏板能够利用太阳能为车间提供电力照明,功率可达15千瓦,还能充分满足建筑屋顶窗户的自然采光,彰显了东风公司节能环保理念。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国际先进的太阳能技术、屋顶绿化带等综合环保技术,都在新工厂中得到了应用。

我们欣喜地看到,以提高能源利用率和减少污染物排放为核心,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技术进步为根本,以法治和科学管理为保障,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的的“东风特色绿色制造”正在形成。

事实上,这种绿色理念在其他板块同样有所体现。

在绿色物流方面,东风车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各类车型的出厂技术标准,以车辆长度、发动机型号、功率作为分类的主要依据,通过参考以往车型实际消耗,并充分考虑重载率因素,制定油耗定额标准,实施奖惩考核机制。

在积极推进绿色供应链构建工作方面,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供应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通过率为59%,与2012年相比提高16%。

“一江清水送北京”的东风作为

以十堰工业新区为示范点,探索工业污水集中治理的管理新模式

十堰,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十堰地区的工业污水净化治理不仅对十堰地区的居民意义重大,更关系到“一江清水送北京”。因此,东风公司以十堰工业新区为示范点,探索工业污水集中治理的管理新模式:发挥规模、技术、成本、专业优势,由有污水治理资质的单位统一承担园区污水治理业务,在园区实现污水治理的“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专业化”。

东风水务公司副厂长熊小平介绍,随着项目建成投产,十堰工业新区将成为国内首个汽车制造行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由于实现了中水回用,不仅每年可节约300余万吨新鲜用水,还可为区域水环境容量分担压力,按照达产后日处理1.25万吨废水计,每年可削减CODcr(重铬酸盐指数)千余吨,大大控制了污染物的排放量。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东风公司将有15家工厂、子公司入驻十堰工业新区。为了保证水质的安全,东风公司明确要求入驻园区的单位,必须实现再生水回用,努力做到“零排放”。为提升对废水的处理效果,东风公司决定在十堰工业新区实施工业废水集中治理及中水回用项目,确立了“分类收集、集中治理、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再生水统筹回用”的整体建设规划,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选用了在机加行业应用成熟的DAT-IAT生化处理工艺。

实践证明,通过对十堰工业新区工业污水实施集中治理,能够形成集约化、规模化效应,避免了由各单位自建废水处理设施而导致的点多面广、重复建设等问题,为同类型或相近类型园区的废水治理提供了借鉴。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