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汽车美容老板文益强:投资300万转行养马头羊

时间:2014-06-10 16:34    来源:郧西在线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郧西在线)通讯员 孟帆 王传红 徐军 汪伟

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野果香,山花俏,狗儿跳,羊儿叫……初夏,笔者在郧西县夹河镇大王沟村看到好一幅牧羊图。

描绘牧羊图的主人名叫文益强,湖南人,原在十堰做汽车美容生意,如今缘何当起“牧羊人”?

与朋友闲聊,慧眼相中马头羊

2012年初,文益强与前来打工的夹河镇大王沟村村民袁光洪结识。袁光洪闲聊:老家土地好,山场广,马头山羊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肉质鲜嫩,味美可口,前景广阔。

袁光洪一席无意话,却搅动了“有心人”。文益强心想:汽配美容行业已趋饱和,国家鼓励发展农特产业,马头羊能喂养、能加工,何不“另起炉灶”把马头羊做一个长久的知名品牌?

袁光洪十分赞成,两人一拍即合:袁光洪出地、出山场,文益强出资金。当年6月,就开始选址风风火火地建场,12月竣工,文益强一次购买400多只羊投进场房喂养。

一月亏损20万,逼他四处学艺

养羊不是做汽车美容,把汽车擦干净、弄漂亮,客户就会满意。马头羊是咩咩叫、活生生的动物,特别是在厂房圈养,更需要独到的技术。文益强在养羊技术上是“一张白纸”,正当他信心十足的时候,羊开始发病、死亡,投放头一个月就死了300多只羊,损失20多万元。

中年汉子文益强傻眼了,做汽车美容顺风顺水,每天都有进账,而养羊非但没有得利,一月还亏这么多,照这样,再多的钱都会砸进这个“黑洞”。他不免一时心惊胆颤。

若收手,意味着200多万元的投资就此打水漂。文益强不服输,到县里请来畜牧师韩久平住到场里指导,自己还到新疆、陕西、河南、山东、江苏等地学习。场里没有电、没有空调,夏天像蒸笼,蚊虫叮咬,辛苦非常。文益强咬着牙,反复试验、观察,终于掌握了养羊技术,羔羊成活率如今达到93%,成羊死亡也得到有效控制。

“马头羊品质好,不愁销。”文益强介绍:“去年年关,十堰市区羊肉26元一斤不好卖,这里羊肉现杀现卖一斤卖到47元,十堰大车、小车抢着来买。”去年一个腊月卖出去了20多万元。初有收获,文益强方才吃了一颗“定心丸”。

政府支持,向年养2000只奋斗

若养得好,一只羊年可赚600—800元。近两年的历练,文益强开阔了眼界,决意实现三个梦想:追加投资,集中养羊2000只以上;面对外来羊种的进入,用五年时间逐步淘汰不合格马头羊和其他不纯的种羊,建成纯马头羊基地;与全国知名羊肉加工企业合作,搞深加工,培育全国闻名的马头山羊产品。目前,文益强已投资300多万元,存栏700多只,其中,种羊和能繁母羊400多只,年产仔1000多只。

为支持文益强养羊,当地政府可没少费心思,土地流转、林证办理一律从简。今年5月,夹河镇党委书记林茂斌与县供电公司联系,新增1个台区、架设1公里多线路,投资40多万元,顺利把高压电拉到养殖场。县畜牧局送来粉碎机等设备,把他作为重点户培养,今年帮他顺利通过“国家菜篮子工程”测评。

为进一步扩大规模,文益强在相关部门支持下注册成立“恒丰马头山羊养殖合作社”,把繁殖的羊羔送给邻近的群众养,利益共享,实现群养;为解决饲料来源,文益强还与农户达成协议,以羊粪换取农户的玉米杆、芝麻杆、小麦杆等桔杆……

八面来风八面雨,文益强的未来不是梦!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