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蜂农朱辉兵:手臂麻麻点,全是蜜蜂“吻痕”

时间:2014-05-13 09:4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蒋辉

蜂农直销活动现场,丹江口市习家店镇蜂农朱辉兵带来的900桶蜂蜜,3天卖出800多桶。朱辉兵高兴地告诉记者,这3天售出的蜂蜜,超过他以往两个月的销量。

同时,朱辉兵也透出自己的隐忧。“养好蜂是我的快乐,但养蜂产业的发展,还必须形成规模,打造产业链。”朱辉兵的养蜂经历,正是多数蜂农的缩影。在哪里放蜂,哪里就是家,追花逐蜜,生活却愈加艰难,他甚至自嘲是天生的养蜂“流浪者”。

放弃外地打工,跟妹夫学养蜂

朱辉兵养蜂始于2004年初,他本想去南方继续打工,看到妹夫养蜜蜂搞得风生水起,他心里也痒痒的。朱辉兵虽然对养蜂一窍不通,但一天,当他帮妹夫把满满一车几十箱蜜蜂运到村外时,发现蜜蜂很有灵性,便暗下决心要养蜜蜂。

“在外打工不是长久之计,家里也照顾不到。现在养蜂势头很好,你也试试吧!”妹夫的话让朱辉兵当即决定,先跟随妹夫学一年养蜂,之后独立养蜂。

那时的朱辉兵血气方刚,承包村里20亩地,种麦子、稻谷、油菜等,忙得不亦乐乎。农闲时候,一有空他就往妹夫的蜂场跑,帮帮忙、学学经。一天,他帮妹夫转场,没有经验的他背起蜂箱就走。

“小心点儿,会被蜜蜇的。”妹夫话音未落,蜂门里成群的蜜蜂一下涌出箱外,漫天飞舞。朱辉兵还没反应过来,脸上、胳膊上已经爬满蜜蜂,他放下蜂箱就跑。不想这一跑引来更多蜜蜂,全身被蜇100多处,身上又肿又疼,脸像发面馍馍,奇痒无比。

“就是这一次,我被蜜蜂蜇服了。不知道为什么,它们越是蜇我,我就越喜欢这些小家伙。”朱辉兵拉起袖子,记者看到,他整条手臂密密麻麻的黑点,全是蜜蜂留下的“吻痕”。

之后,他从妹夫那儿分来10箱蜜蜂,每天从地里劳作回来后,即使再疲惫,他也要第一时间到蜂场看看。逐渐掌握养蜂技术后,朱辉兵将自己种地卖粮食的钱投入到养蜂中,2004年至2006年,他花费三四万元钱买蜜蜂、做蜂箱。

“蜜蜂就像我的孩子”

养蜂人的生活十分艰苦,为方便管理蜂群,朱辉兵在蜂箱旁搭一个只有几平方米的三角型帐篷,吃住全在里面,还要存放养蜂的工具,十分拥挤。

一大早,当地里的油菜花和紫云英花绽开后,蜜蜂陆续飞出忙采蜜。蜜蜂在雄花上扒扒,雌花上蹲蹲,用长长的喙伸入花朵吮吸蜜汁、传播花粉。

朱辉兵说,蜜蜂很聪明,它们在箱子上面“跳”的叫蜂舞,这“8”字形的大小是告诉同伴在什么地方、离这里多远有蜜源,因此其它蜜蜂在它们的指引下可以不费周折地找到蜜源。 “它们就像我的孩子,让我牵肠挂肚。”

不是什么花都会流蜜,即使会流蜜的花,流蜜的时间也与温度有关,蜜蜂采蜜必须争分夺秒。采集完家乡习家店镇的油菜和紫云英蜜,朱辉兵就会雇辆三轮车,将蜜蜂拉到竹溪、竹山等洋槐集中的地方采集洋槐蜜。

在山边搭个棚子,做饭用炉子,吃的菜也多是从家里带来的酸菜、干菜。从双层蜂箱的上部取出蜂脾,把蜜脾放在一个圆桶里,轻轻一摇,蜜脾在桶中转动起来,蜂蜜被甩在桶壁上,这种机械动作成为他养蜂的标准肢体语言,早上6点多爬起来,要忙到晚上12点。

有一次,朱辉兵在大川镇放蜂,正在收割洋槐蜜的节骨眼儿上,2岁的儿子患肺炎,他却挤不出时间回家照看。

因为这份养蜂热情,朱辉兵将养蜂规模扩大到140箱,成为丹江口市大规模养蜂的蜂农之一。

“蜂农抱成团,养蜂业才有出路”

然而,去年3月,朱辉兵一度产生放弃养蜂的念头。由于市场行情不佳,养蜂的人工成本逐年上升,蜂蜜又卖不出好价钱,这极大地打击蜂农的养蜂热情。朱辉兵回忆,去年丹江口习家店镇十多位蜂农中,5位退出养蜂行业。

朱辉兵以前办过猪场,养过鸡鸭,都没有成功,现在他的养蜜蜂技术日臻完善,规模也较可观,却不料蜂蜜消费市场遭遇诚信危机,收入逐年减少。“我们都是农村人,用良心酿蜂蜜,但找不到销路,卖不出好价钱,我们再用心养蜂业也不会发展壮大。”

参加这次蜂农直销活动,让朱辉兵感受最深的是,消费者对放心好蜂蜜的追求非常强烈,蜂蜜潜在的消费市场十分巨大。他在直销活动结束时说:“看,这次活动的成功就是因为我们这些蜂农团结在一起,只有大家抱成团,养蜂业才有出路。”

蜂蜜市场诚信危机如何解除?朱辉兵认为,这不但需要蜂农的良心产出,还需要行业标准的约束,政府部门的监督和扶持。毕竟只有提高市场准入、遵循行业规律、提高蜂农收入,让养蜂业走向产业化道路,才能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更是整个蜂蜜行业良性发展的基础和出路。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