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喻辉:致富不忘乡邻 发展生态养殖

时间:2014-04-25 09:0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喻辉在养殖场察看土鸡生长情况

喻辉,男,生于1986年10月,现年28岁,家住竹山县溢水镇小东川村五组。

喻辉初中毕业后,因家庭贫困,无法继续上学。辍学后,他便外出打工,经过几年的努力,踏实勤奋的他逐步掌握了土鸡养殖技术。

2008年,喻辉通过今日竹山网了解到家乡竹山县推出了一项富民强县的重大举措,不仅有贴息贷款扶持,而且还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这给长年在外、一直想利用自己掌握的技术回乡创业的喻辉以极大鼓舞。2008年下半年,喻辉回到家乡,建起土鸡养殖基地。经过一年多艰辛努力,养殖基地规模越来越大,溢水土鸡在竹山县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喻辉也在创业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成为竹山县青年创业致富能人。先富起来的喻辉没有忘本。为了带动左邻右舍的乡亲们共同富裕,在溢水镇政府的领导下,喻辉于2010年6月在溢水镇成立了竹山县溢水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喻辉早已为合作社绘制了发展蓝图:在溢水镇小东川村建土鸡山林放养基地500亩,标准化鸡棚10间,养殖土鸡5万只。发展分两步走,前期 (2010—2011年)发展目标是做好基地、厂房配套建设,使养殖规模达到2万只,产品以土鸡蛋为主,实现产值400万元,通过标准化养殖,确保蛋品质量,并推广到市内各大超市、零售商铺销售;后期 (2012年开始)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同时扩大土鸡肉和土鸡蛋市场,实现规模化集约经营、高效发展,推动地方经济发展。2012年,争取达到入社社员80户、年销售规模1500万元的目标,力争在2015年把合作社建成县农业产业化龙头示范企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绿色原生态的食品需求越来越大。竹山县地处亚热带地区,四季分明,属山区,植被丰盛,非常适宜土鸡生长。土鸡养殖虽然是竹山县农业的一大资源优势,但一直处于传统的分散养殖状态,不仅资源浪费了,而且规模小,产出效益低,这就为规模化、现代化养殖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喻辉凭借敏锐的判断和过硬的技术水平,把握住这个机会,大力发展林地养鸡,开辟了土鸡养殖的新天地。林地养鸡,不仅利于鸡苗生长发育,还可生成有机肥料,减少农作物种植的肥料开支。

为整合相关优势资源,把项目做大做强,喻辉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即依托专业合作社开展生态养殖、立体养殖。他选择好鸡苗后,在小东川村的大涧沟坡开辟一个养殖基地,实行林地散养,主要发展种鸡和蛋鸡,达到一定量后,实行基地+农户的模式扩大土鸡养殖规模。以自己的养鸡场作为中心,为周围农户提供鸡苗、负责销售和提供技术指导,农户按照客户的要求,采用标准化的喂养方式进行土鸡养殖。然后回收农户按标准饲养的土鸡和土鸡蛋,集中销售。合作社于2010年10月注册了“鑫福喜”商标,各项扩建工作正在紧锣密布地进行,大涧沟坡养殖基地已粗具规模,现存栏蛋鸡7000只,长势良好,已进入产蛋期。

喻辉希望在不久的将来, “鑫福喜”牌土鸡蛋能进入十堰城区、安康、西安、武汉等地市场,让 “鑫福喜”成为禽蛋市场上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