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太太、大二学生、年轻妈妈、外地小伙……

百余名春运志愿者活跃在十堰火车站

时间:2014-02-20 09:40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这个春节,他们在火车站度过。

视频向“小草”致敬:春运期间义务为数千旅客提包扛行李

■记者 李寅 实习生 李玉珠 卢波

寒风萧瑟,人群拥挤。

十堰火车站内,涌动的人潮中,一个个头戴红色小帽、身穿红色马夹的身影在不停来回穿梭,帮出行乘客搬送行李,他们就是春运期间活跃在火车站的志愿者。

他们中有大学生、医生、驾校教练……春运期间,来自小草义工队的百余名志愿者在火车站义务工作,有的甚至没回家过年。昨日,记者来到火车站,走近这群充满爱心的人群。

全职太太火车站搀扶老人

“阿姨,您有没有老年卡?我先帮您看看有没有座位。”志愿者陈晓华一直把腿脚不便的老奶奶从车站内送上公交车。

今年47岁的陈晓华家住三堰,在家当全职太太。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火车站见到陈晓华,她正搀扶着老奶奶往出站口走。老奶奶姓金,今年60岁,两年前中风,腿脚一直不利索,前几天得知襄阳有卖治中风的药,便赶到襄阳。“一下火车,这位好心人就来帮我,我特别感动。”金奶奶说。

随后,记者跟随陈晓华一起送金奶奶出了火车站。金奶奶说想去药店买点药,陈晓华便又扶老太去了附近药店,她让老太坐在药店椅子上休息,自己掏钱为老太付了药费。买完药,陈晓华把老太送上车后才离开。

“我两年前加入小草义工队,参加过多次公益活动。这次小草义工队春运期间在火车站开展帮助旅客的活动,我来了有20多天,每天能帮助到50余名乘客,觉得很有意义。”陈晓华一脸自豪。

大二学生提前返城做义工

“K124列车很快就要发车了,请没上车的乘客抓紧时间。”在车站工作人员和小草义工队志愿者的指挥下,一名抱着孩子、拖着行李的男子匆匆往站台赶。

“我来抱孩子。”一名学生模样的志愿者迅速接过男子怀里的孩子,往站台飞奔。在他的帮助下,男子和孩子顺利上了火车。

这名志愿者名叫黄登宇,今年21岁,是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二学生。“我老家在郧西,年前得知小草义工队在组织这个活动,正月初七学校还没开学,我就到城区来了。”黄登宇腼腆地告诉记者。

黄登宇说:“送这对父子之前,刚帮别人提了很大一箱东西,现在胳膊还有点儿酸。”

几分钟后,又有一辆列车即将发车,大批乘客涌进车站内,黄登宇迅速继续投入到志愿活动中。

年轻妈妈带着3岁娃来帮忙

在众多义工中,一个瘦小的身影引起记者的注意。

“初三至初十期间,孩子没人照顾,我就干脆带着3岁孩子一起过来。”这位年轻妈妈说,每天有志愿者在固定位置值班,她就把孩子交给值班人员照顾。

据了解,这位年轻妈妈名叫高希沁,家住50厂附近,今年27岁。“在这里当义工时,有时候被人不理解,问别人需不需要帮助时,有些乘客会很警惕。但大多数乘客还是很理解我们的工作,一直对我们说谢谢。”高希沁告诉记者,前几天,有位70多岁的老爷爷抱着小孩,还拖着两个行李箱,她便赶紧去帮他提箱子,让老爷爷特别感动。

驾校教练带学员帮他人

“一下班我就赶过来了。”上午11时,45岁的杨志灵带着几个年轻小伙走进火车站。

杨志灵是城区一家驾校教练,可谓是志愿者中的“元老”,他是小草义工队的第一位队员。

杨志灵不仅乐于助人,还经常做宣传,让学员当义工。“我每次都会带五六名学员一起过来,他们都是自愿跟着我过来的。”杨志灵表示,“有时主动帮助他人会被拒绝,还是因为我们做得不够,毕竟每个人都有防备心理。”

安徽小伙卖力帮人搬行李

在众多志愿者中,一位胖乎乎的小伙子格外引人注目。记者见到他时,他刚帮别人搬了两个大箱子,满头大汗,气喘吁吁。

“我元宵节过后来的,每天从上午11点做到下午5点,虽然很累,但是感觉很充实。”小伙子张齐林说。

张齐林是春运期间在火车站帮助旅客的义工里唯一一名外地志愿者。今年30岁的他是安徽亳州人,年后来到十堰学习中医。“我在工作时听到十堰的药草很出名,就想来学习中医。”张齐林说。

小草义工队队长高希闻告诉记者:“小张以前在江苏南通当过义工,他准备回老家安徽后也组织一支小草义工队,大家听后特别高兴,都表示一定会鼎力支持。”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