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拼20余年成富翁

丹江口企业家有钱不忘家乡 花百余万建7套别墅赠乡亲

时间:2014-02-14 09:39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村民赵萍站在范元君为其盖的别墅前。

范元君(右)为村民发过年物资。

在村里建基地养殖黑猪。

■记者 罗伟

三餐不继,15岁以前经常饿肚子

40岁的范元君是丹江口市蒿坪镇余家湾村人。范元君家世代务农,父亲范明兴是农村典型的老实人。由于负担重家里穷,范元君15岁以前经常饿肚子。

范元君清楚地记得,八九岁的时候,农村还没有分田到户,每年腊月生产队都会杀猪打豆腐。生产队用两头牛拉着石磨转,然后把磨好的豆浆倒进很大的铁锅里煮。这时,全大队二三十个少年就围着大铁锅,眼巴巴地盯着铁锅边沿豆浆熬干后的锅渣。豆腐分完后,少年们一拥而上,疯抢铁锅上的锅渣吃。每年的这一天,也是范元君和小伙伴们最开心的时刻。

由于分的粮食不够吃,奶奶经常带着孙子们去挖野菜。到了春天,范元君经常去打榆钱生吃。

辍学打工,每月挣80元钱帮父母还债

读初一那年暑假,范元君带着妹妹去六十里外的深山里挖药材卖钱,后来挣了186元钱。这也是他记事之后挣得最多的一笔钱。母亲给范元君买了一条7.5元的绛色长裤,一双2元多钱的解放鞋,作为对他的嘉奖。直到鞋子被脚趾头顶破,长裤屁股后磨破了洞,他仍继续穿。

1988年秋,范元君上初二,他的学习成绩很好,担任语文课代表、文体委员。这一年,家中欠债已达1000多元,实在交不起21元的学费。 决定离开学校的前夜,范元君辗转反侧彻夜未眠,委屈的泪水浸湿了枕头。

1992年,辍学务农几年的范元君在小姑父的带领下,来到十堰谋生。由于长期营养不良个子太小,18岁的范元君看上去只有十四五岁。三堰一家汽车修理厂担心他是未成年人,不肯收留。随后,小姑父又设法将范元君送到五堰一家汽车美容装饰店。

范元君每月的工钱是80元。每个月他只留下30元,其余50元托亲友带回老家帮父母还债。50元,对于这个贫困到极点的家庭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