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县域发展系列报告文学之二

诗经传诵

——房县发展报告

时间:2014-02-08 09:20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房县全景图。

房县夜景。

 ■秦楚网 记者 叶克西 吴楠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这些耳熟能详的诗句出自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

千百年来,人们一直敬仰着《诗经》的采风者、编纂者,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位巨匠就是2800多年前生于房县、葬于房县的西周太师尹吉甫。他采集、编纂和创作的《诗经》是我国“四书五经”之首,《诗经》民歌至今仍在房县民间口口相传,历经数千年不衰。

山城房县,古称房陵,因“纵横千里,山林四塞,其固高陵,有如房室”而得名。县域居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和中西部结合部,东扼荆襄,西望长安,南倚神农架林区,北交车城十堰和道教圣地武当山,自古就有“秦陕咽喉,荆襄屏障”之称。全县辖20个乡镇、50万人口,国土总面积5110平方公里,是湖北省第二版图大县,素称“千里房县”。

当人们踏上这片“诗祖故里”的土地,感受到的不仅是传统中华文明的洗礼,其现代化的发展与巨变,更是让人振奋与惊叹。

近年来,房县高举建设“三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大旗,全县上下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走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之路,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发展。

A一任县委书记的深思

2010年的初冬,上任伊始的房县县委书记沈明云站在办公室的窗前。面对这座建设发展中的城市,他陷入了沉思。

他的目光坚毅。如此一个大县交给了自己,沈明云首先考虑的是责任重大,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加快经济发展。

“发展不够是房县最大的问题。”沈明云曾多次强调,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首先要考虑工业的发展。

房县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房县土地面积大,生态植被好,应该走绿色发展之路,要在工业支撑的基础上,把房县打造成为以生态旅游为主体的新型城市。在心中,沈明云很快绘出了发展蓝图。

2012年8月2日,市委、市政府在房县召开现场办公会,市委书记周霁的话语掷地有声:“支持房县建设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这,给房县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房县建设“三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定位是“两区一基地一节点”,即建设十堰南部生态工业新区、竹房城镇带引领区,十堰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核心基地,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重要节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十堰县域经济“开门红” 前两月完成规模工业产值超110亿

    元至2月,十堰各县市区多措并举抓招商,紧盯项目不放松,压实责任促落实,全市县域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县域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良好发展势头。

    2018-03-30 17:17

  • 一季度县域规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76亿元,同比增长14.6%

    2017-04-18 08:08

  • 全市招商引资暨一季度重点项目拉练会与会代表来张湾参观

    2017年,我区以汽车和零部件产业、新经济、生态文化旅游、商贸物流、智能装备、生物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建安建材等八大产业为支撑,启动国家级高新区创建,打造千亿级工业园区

    2017-04-09 14:37

  • 全市县域经济工作会议与会代表到房县参观考察

    在庐陵王酒庄,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黄酒生产线建设使用情况,详细了解企业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品牌打造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等情况。陈新武鼓励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瞄准市场定位,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大品牌及产品推广力度,做大做强房县黄酒产业。

    2017-04-09 09:11

  • 周霁:谋划县域经济换道超越 带着感情化解社会矛盾

    周霁指出,“我们首先要换理念”。发展是第一位的,我们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重心放在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上,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次,“要换脑袋”。就是要上好“市场大学”,解决好发展不够的问题。第三,“要换轨道”,找准、补齐发展短板,推动县域经济弯道超越、换道超越。最后,“还要换方式”。

    2016-05-09 20:55

  • 十堰县域发展系列报告文学之①郧县:汉江飞歌

    编者按:为了深度反映十堰各县市区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4年元月起,秦楚网特推出《十堰县域发展报告》系列报道,以报告文学的形式,生动、形象、多层次呈现县域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立体呈现“一核多支点”战略取得的巨大成就。敬请读者关注。

    2014-01-17 11:20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