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14年在全市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的通知

十办文〔2013〕56号

时间:2014-01-24 14:13 来源:十堰市三万办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各县市区委、人民政府,军分区党委,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2014年在全市开展以“加强农业基础、改善农村民生、服务三农发展”为主题的“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主要任务

此次活动要围绕一个中心,就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进各级干部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做到“五个结合”,即与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跨越发展等部署紧密结合,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与强化当前“三农”工作如植树造林、农田基本建设、走访慰问、农村社会矛盾纠纷调解等紧密结合,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与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培育“三农”干部(对农民有真感情、对农村真热爱、对农业真懂行)紧密结合。此次活动时间基本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步开展,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三万”活动深入开展,以“三万”活动的成果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宣传政策、增进感情、兴办实事、服务群众。

(一)宣传政策。开展宣讲活动,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2014年关于“三农”工作的文件,宣传实现“中国梦”、秦巴片区扶贫开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宣传深化农村改革的大政方针,宣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使工作组成为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在农村一系列方针政策的宣讲队、工作队,系统帮助和正确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农村改革政策的理解,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改革创新意识,激发农村改革发展活力,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同时,通过宣传政策,组织农民、引导农民、教育农民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广泛参与建设美丽乡村的行动。协助地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各项活动。

(二)增进感情。充分利用春节和春耕时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大好时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走访群众,听取意见,聚焦“四风”,查摆问题,加强整改。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返乡农民工、生活困难群众等,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卫生、送服务、送温暖”等活动,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中去,收到增进互信、增进感情,干群关系水乳交融的效果。在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中,要在为民务实清廉当中把便民、利民、惠民联系起来,创新丰富工作方式方法,倾注真感情,一是要在宗旨意识上下功夫;二是要在求真务实上做文章,不做虚东西,力戒形式主义;三是要在真抓实干上下力气;四是要在惠民利民上做出努力;五是要在增进群众感情上收到实效,要把它办成民生工程、老百姓的满意工程、老百姓认同的德政工程。

(三)兴办实事。以县(市、区)为主体,积极组织工作组深入基层为农民群众兴办实事。主要围绕以下内容开展:

1.创新农村社会治理体制,推进网格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借鉴鄂州市、宜都市等地“四位一体”(网格管理、信息支撑、资源整合、多元服务城乡一体化)网格化管理经验,有效整合村级远程教育、农民就业培训、公共信息服务以及社会其他资源,加强村级公共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配备完善网格化管理设施,增强服务功能,拓展服务空间,充实服务内容,解决农村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了解掌握村“两委”班子建设状况,为2014年全省“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参考。协助地方加强村党组织和村委会建设,加强基层民主管理,引导村“两委”认真落实“五议五公开”制度,完善以规范党务村务、优化服务、拓展商务、协调事务等“五务合一”为主要内容的村级综合便民服务。

2.整合各项涉农资金,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环境,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巩固“挖万塘”活动成果,以加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为重点,开展疏挖塘堰、清理沟渠、整治农田等建设,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巩固“洁万家”活动成果,推进“美丽家园、清洁乡村”活动,加强农村公路、村庄整治、安全饮水、垃圾收运处理、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推进“绿满荆楚行动”,开展植树造林、村庄绿化、美化家园活动,重点加强村旁、宅旁、路旁、水旁等“四旁”以及村内公共活动场地的绿化美化。完善农村旅游文化设施,发展生态农庄、农家乐、特色旅游,促进农民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增收。

3.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着力解决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顺应民情,尊重民意,抓住农民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突出问题,积极排忧解难,化解矛盾。各工作队要把握好时间节点,既要办大事,更要办实事;既要办有形的事,更要干无形的事;要多做雪中送炭之事,少做锦上添花之事;既要干有钱的事,又要干有情的事;既要干全村的大事,更要干帮助困难群众具体的事。

4.建立和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积极引导农民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村公路、农田水利等公共服务设施管护机制、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机制、农村社会治理体制、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文明乡村”和“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机制等。

各级工作组可根据以上内容,结合部门职能和驻点村实际,因地制宜地选择一到二个具体项目兴办实事。

(四)服务群众。加强和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不断改进农村社会管理服务的内容和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把农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内容尽可能纳入农村网格化服务的范围,及时反映和协调农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的利益诉求,尽力满足农民群众的公共服务要求,开展各种贴身贴心服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冯鹏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