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汽建设者回忆: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桥

时间:2013-09-30 11:39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吊装施工中的韩家沟大桥

现位于重庆路的二汽铁路专用线韩家沟大桥

秦楚网讯 2013年3月7日,位于十堰市车城西路二汽供办路段的东风公司厂区铁路桥被一辆外地超高挂车撞毁,在外人看来原本只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虽然也引起了十堰市民的一定关注,但从人们听到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来看,没有谁会比曾同处一个特殊群体的他们更为强烈——惊愕、唏嘘、扼腕叹息者皆而有之,尽管他们中有人家居十堰,还有不少人身处襄阳、武汉、北京和天津等地。也许是因为这座桥给他们留下的记忆太深,或许是因为他们对原二汽、对十堰市那些亲手建设的厂房建筑那份无法割舍的情愫,更多的心结也许还是缘于他们曾经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这是一支有着4万多名干部职工的队伍,大部分人均是抗美援朝归国后组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二师”中的官兵,该师自1953年集体转业后曾先后组建为“国家建工部华北工程局”,“国家建工部第八工程局”,参加过包括国庆十周年北京“人民大会堂”在内的“十大建筑”、内蒙包头钢铁公司以及国家在华北、西北地区一大批军工企业的建设,1969年受国家建委派遣,以国家建工部八局为主,与北京市第三建筑公司在内隶属国家建委的其他单位一起,组建为国家建委102工程指挥部,先后陆续集结到鄂西北红卫地区(现在的十堰市城区),承接第二汽车制造厂(现东风汽车公司)建设任务,完成了该厂80年代之前的全部工业厂房、主要民用生活设施、主要工业设施设备和生产自动线的建筑安装任务,是二汽及后来十堰市建设的主力军,这支队伍当年的简称是“102”。

上世纪的70年代初,第二汽车制造厂建设正值关键时期。顶着“文化大革命”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克服着自然环境恶劣、物资匮乏、施工条件差、工程技术人员短缺等种种无法想象的艰难困苦考验,参加二汽建设的各路建设大军,铭记着毛主席老人家“二汽建设不好,我一天也睡不好觉”的期盼,放弃和取消了节假日,抢晴天、战雨天,甚至24小时连轴转施工,为让自己亲手建设的厂房车间里早日驶出“25Y”军车,早日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在东至白浪、西至花果的几十平方公里山峦沟壑之间各种类型建筑工地上激战正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冯鹏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拓荒牛厉有为,从一汽到二汽到从政,耕好每一片“地”

    2018-08-04 10:38

  • 周总理一锤定音:二汽建在十堰

    周总理一锤定音,二汽厂址之争最终尘埃落地。作为三线建设的重点企业,1969年元月,二汽实行军管。1969年元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一机部、武汉军区在郧阳军分区大院内召开了“二汽现场会议”,全国106个单位参加会议。会议确定了二汽总体部署方案,安排了建设总进度。

    2018-03-07 10:12

  • 八旬老人忆当年二汽建设岁月

    2017-09-21 13:53

  • 离开大城市到山沟沟支援二汽建设 他从普通工人成长为工程师

    年轻时的李仰堂对祖国建设一腔热情。1957年,他响应国家建设大西南战略目标号召,从上海机床厂支援大西南建设,到成都量具刃具厂工作13年;1970年,他响应二汽建设号召,不当干部做工人,携家带口到十堰,一干就是25年。

    2017-05-16 09:57

  • “二汽中专”毕业生,快来领毕业照

    “这张毕业留影到现在还保存完好,实属不易,请帮忙找到照片的主人。”6日,远在北京工作的贾宾希望通过十堰晚报,找到原二汽中专九一届汽车班毕业生,把毕业照还给他们。

    2017-01-07 10:03

  • 20多年前二汽有支很牛的棒球队

    说到棒球,许多十堰人也许会感到很陌生。事实上,1987年二汽就组建了一支棒球队,这支球队曾参加多场大赛,取得不俗成绩。30年过去了,在48厂厂区,当年训练的棒球场地仍在,可队员们却各奔东西。近日,身在十堰的队员们再次聚首,重拾棒球,追忆往事。

    2017-01-05 10:12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