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县:科学制订方案 有序扶贫搬迁

时间:2013-08-13 07:2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初具规模的郧西烟叶基地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余杰 通讯员 陈敬国

走进郧西县扶贫开发重点村,一个个扶贫搬迁小区设施完善、亮丽整洁,一幢幢搬迁新楼造型优美、风格统一。

郧西县抢抓秦巴山片区扶贫开发机遇,用扶贫搬迁的方式把部分“隐居”深山、高山的贫困农民“引”出来,让他们乘上发展的快车,过上幸福的生活。

为使扶贫搬迁有序进行,该县科学制订工作方案,出台扶持政策,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工作目标和考评办法,坚持“节约资源、集中安置、完善配套、确保搬迁”的原则,把搬迁扶贫与整村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城镇建设、防灾避险、产业发展等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扶贫搬迁作为一件民心工程时刻抓在手上。

按照“有规划、有规模、有特色、有配套”的标准,统一建设扶贫搬迁小区。各地免费为搬迁户提供宅基地,并在足额落实扶贫搬迁政策外,捆绑危房改造资金、残疾人建房资金、单亲母亲扶贫搬迁资金等,落实贷款贴息资金,实行特困重扶。同时,整合交通、水利、供电、能源、通信、教育、卫生等部门资金,配套完善搬迁小区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部分条件具备的搬迁集中点建立了幼儿园和农村超市,还实施了宽带入村工程,真正实现了农民搬得起、住得稳、环境优、生活好。

近年来,该县以此模式和方式建设扶贫搬迁小区76处,每个重点扶贫村至少建2处以上扶贫搬迁小区。搬迁户中有2230人参加培训并成功转移,人年均增收2万元左右,其中有110人成为致富能手,年均创收5万元以上,家庭成员收入稳定、生活无忧。

( 责任编辑:冯鹏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