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城区超六成小区没有业委会

缺少沟通桥梁,“东家”与“管家”易成“冤家” 市民期盼破解业委会“成立难”

时间:2013-03-20 09:35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同样是物业管理的小区,有没有业委会,还真的不一样:世纪花园小区物业管理规范、环境优美。

锦康花园小区门口堆满了垃圾,自入住以来,业主与物业纠纷一直不断。 图/记者 朱贲 纪枫波

■记者 纪枫波

组建业主委员会筹备组、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业主代表、初次向街办申请被拒、再次收集备案材料……历时近一年,朝阳路向阳花苑小区的业主们终于迎来曙光。昨日,该小区业主代表刘先生说,成立业主委员会(以下简称业委会)总算备齐了资料,基本走完流程。

被称为小区管理“润滑剂”、在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起着纽带作用的业委会缘何遭遇“成立难”?记者调查了解到,向阳花苑并不是个案,十堰城区有物业托管的小区有近600个,但成立有业委会的不到四成。没有业委会,就意味着业主缺乏足够的力量聘请和监督物业,造成小区频发“堵车门”、“停车门”、“窗台门”。

业委会成立率为何这么低?成立业委会有哪些好处?破解“成立难”,小区居民有哪些期盼?

缺少“桥梁”,业主和物业易成 “冤家”

向阳花苑小区不少业主曾向记者反映,入住小区10年来,物业疏于管理,小区乱停车、下水道年久失修、粪水遍地的现象经常发生。“实在忍无可忍了,我们从去年4月份开始,艰难筹备成立业主委员会,撵走老物业公司,重新招聘。”(本报3月1日曾以《向阳花苑小区成立业委会咋这难》为题报道此事)

记者此前采访该小区老物业公司时,负责人张女士称公司也有苦衷:“该小区物业费平均每户每月才30多元,即便如此还是有许多人因种种理由不按时交费,公司经费困难才影响到小区管理质量。”

“向阳花苑从去年4月至今,历经一年小区管理才渐渐走向规范。虽然走上正轨了,但跟老物业关系搞破裂,小区管理一度瘫痪,最终还是业主吃亏。如果一开始小区有业委会作为中间人协调关系、监督物业,可能就不会走这么多弯路。”该小区多名业主代表说。

相比向阳花苑,与之相隔不到1公里的锦康花园200多户业主却没这么幸运。

“从2004年左右业主入住以后,业主跟物业的纠纷一直不断。“锦康花园小区几位热心业主日前向记者介绍,交房后,开发商遗留下的如暖气不到位、小区规划等问题渐渐成了业主关注的焦点,而开发商聘请的临时物业“不作为”让业主们非常愤怒。

此后,业主认为物业公司拿高利润不干事,于是抱团拒交物业费、甚至投诉物业公司;物业公司收不上费,采取停止供水等办法“报复”。同时,物业公司的小区服务质量也持续下降,小区内物流公司、建材仓库扰民无人调停,保洁、绿化等工作也无人管理。

2010年,该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的“战斗”升级,到现在,该小区物业管理一直陷入半瘫痪状态。

昨日上午,记者一走进该小区,首先看到的是门口一大堆散发着臭味的垃圾。在一个临时工棚改成的物流公司背后,生活垃圾、污水混杂。小区主干道坑坑洼洼,破碎不堪。两间拆了一半的房屋成了断壁残垣……建成仅八九年的小区看上去非常破败。

“200多户人家的小区,绿化、安保、保洁、收费,一名老人一肩挑,能管成什么样?”看着破旧的小区,锦康花园多位业主无奈地说,他们也曾试图成立业委会,但备案程序复杂,加上小区人心不齐,最终不了了之。

城区超六成小区没有业委会

记者从市房管局物业科了解到,目前城区有180多家物业公司托管着近600个商品房住宅小区(不含行政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福利性质的住宅小区),但成立有业委会的小区只有200多个,不到四成。

市房管局物业科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城区小区成立业委会备案等相关业务已经下放到各区房管局、街办、社区。不过,根据多年物业公司管理和指导业委会成立的经验分析,业委会成立率低主要有4个方面原因:一是业主意识不够,大部分业主权利受到侵害时才想起成立业委会维权;二是不少建设单位关心的主要是房子销售,对此不重视,缺少责任意识;三是相关法规宣传不够;四是现有法规中欠缺强制性规定,很难强制性约束建设单位重视此问题。

刘先生是汉江路某小区的业委会筹备组成员。他说:“去年小区入住达到90%以后,也试着筹备业委会,但我们挨家挨户去敲门,不少人知道来意之后都不积极,甚至门都不愿意开。小区内物业管理不是很好,有些业主有意见,但其他业主因为忙于自己的事情,懒得管小区的事。”李先生认为,业主对成立业委会一事不理解、不支持,是业委会难产一大主因。

汉江路另一小区热心业主瞿先生说,业主委员会帮业主维权,也有很高的成本,耽误时间,有时候经常要自己贴钱,不少业委会成员都是无私奉献,但一些业主仍不领情不配合,所以我们的业委会仅履职了一届,后来就自动解散了。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成立业委会的小区主要有两类,一是管理特别到位的,因为要评选优秀物业,其条件之一就是小区必须要成立业委会。因此,在开发商和物业的推动下,业委会顺利成立。另一种则是管理特别混乱的小区。业主们为了维权,自发成立业委会。这种业委会往往会遭遇来自开发商或者物业公司的种种压力,成立之路异常艰辛,即便成立了,运作也是困难重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泰山绿谷业委会刚产生就停摆

    “上个月23日我们成立了业委会,但最近社区居委会发公告说我们业委会成立有问题,不给我们盖备案章,也不调查。”1月20日,家住天津路泰山绿谷小区的刘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8110110反映,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受阻,目前事情被搁置。

    2019-01-22 09:53

  • “红果林”业主欲联名罢免业委会

    近日,家住张湾区红果林小区的何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8110110反映,小区物业不作为,经常停水停电,业委会没起到监督作用,业主欲联名罢免业委会。

    2016-11-14 10:04

  • 十堰城区1400多小区,仅1/3成立业委会

    昨日上午,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聚焦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城区居民区物业管理工作。参加会议的市领导、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城区居民区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2015-11-05 10:04

  • 向阳花苑成立业委会咋这么难?

    2013-03-01 09:30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