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近2万家政从业人员仍供不应求

找个合适的保姆咋这么难

时间:2013-03-17 07:5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月嫂进行婴儿护理技能训练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王佳 图/记者 夏影

近段时间,十堰晚报热线、短信平台接到不少找保姆的求助,其中不少市民还多次发来短信。许多市民感叹,现在找个合心意的保姆,真是比找对象都难!

保姆没责任心,雇主“伤不起”

“洗好的碗盘上还是油星点点,洗完的裤腿上全是泥印子,这让我怎么忍?”家住何家沟的李女士,对之前请过的几任保姆,都有许多的“吐槽点”。她告诉记者,有一次保姆包馄饨,她到厨房倒水,刚好看见保姆用右手食指捅了下鼻孔,又若无其事地继续包,“当时就把我恶心坏了,我让她赶紧去洗手。想想之前吃过的饭菜,很可能也夹杂着脏东西,胃里就一阵难受。”

提起保姆,张女士也是一肚子气。“有次我提前下班,还没进家门就听见孩子扯着嗓子哭。”张女士说,她赶紧进门一看,孩子趴在厕所里哭,鼻涕沾了一身。她满屋子找保姆,结果看见保姆侧身躺在她的床上,边晒太阳边玩iPad,“差点把我的肺气炸了,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张女士感叹,找个合适的保姆比找对象都难。

雇主太挑剔,保姆觉得难伺候

40多岁的付仲林是市贤内助家政有限公司的保姆。几年前,她在外地做保姆时,曾为一户居住在别墅里的家庭服务过。“500多平方米的别墅,每天上午、下午各擦一遍。”付仲林说,那家人特别挑剔,经常戴着白手套,在角落里检查。

付仲林还服务过一家人,夫妻二人吃饭口味大相庭径。“做咸做淡都不行,真是众口难调。”付仲林说,雇主心情不好时,还经常拿饭菜咸淡问题数落她,她心里很委屈。

江阿姨服务过的一家人也很讲究。江阿姨在他家服务一个月时,他家买了一套新沙发。活干完后,江阿姨就坐在沙发上与女雇主聊天。“每次我刚坐下打开话匣子,她就站起来去找事做。”江阿姨起先觉得很奇怪,已经没有什么活可干了啊,可是看到雇主起身干活,她也不能坐着,只好站起来找活干。“后来我总算弄明白了,她是舍不得让我坐新沙发。”江阿姨第二天就带了把小板凳,从此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相伴5年多,保姆雇主亲如一家

记者在走访中,也遇到保姆与雇主关系融洽、亲如一家的事。家住五堰的吴大爷已80岁,虽有4个儿女,却因工作繁忙不能时常陪在身边。

吴大爷告诉记者,2008年,老伴便因病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平日全靠吴大爷悉心守护,而吴大爷也患有腰间盘突出、肺气肿等疾病,于是,儿女们请了一位保姆来照料老两口。

“来到吴家,今年已是第5个年头了。”房县人张阿姨说,当初只想做1年左右,但看到老两口生活得不易,张阿姨就一直在他家干。“吴大爷的老伴去世后,我继续留在这里。”张阿姨说,“吴大爷身体不好,需要有人照顾。”

如今,吴家已经成为张阿姨的第二个家。“小张的儿女来城里看她时,我便让他们在我家睡。”吴大爷说,“对待他们,就像是我自己的孩子一样。”

王牌月嫂每月开价9000元

在家政从业人员中,月嫂的薪水算是首屈一指。快到预产期的小蒋说,她转了不少家政公司,最便宜的月嫂也得5000元/月,有点名气的,或者是星级的,价格就更高了,“一家政公司的王牌月嫂,开价要9000元/月,顶我3个月赚的钱了!”小蒋说,即便如此,还得提前预约。

凌秀英今年48岁,已做月嫂几年,目前在贤内助家政有限公司工作。刚入行时,凌秀英在武汉一家政公司上班,公司先免费让她系统培训了几个月,她拿到了由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和武汉月嫂培训基地联合颁发的“月嫂上岗证”以及职业资格证书。每次上岗前,她都给雇主出示这两份证件以及“健康证明”。

凌秀英告诉记者,月嫂的入职要求很严格。需要年龄不超过50岁,有两年育龄经验的女性,而且个人素质必须过关。在培训基地,她们要学习熬汤、喂婴儿吃饭、婴儿的基本护理和做操、拍奶等技能。

省家政协会副会长郑凯告诉记者,虽然星级月嫂品质确实较高,但是目前十堰并无统一评级,月嫂仍是由各家政公司内部评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