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关垭的风云人物

时间:2013-01-13 07:5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关垭

■文/阚韶辉

庸国国君曾穿越关垭

清代同治版《竹溪县志·舆地》卷,对关垭的位置和形势,如此描写:“(湖北省竹溪)县西六十里。两山夹峙,一线中通。陕湖交界,为达陕西平利(县)白土关要路。”如今的关垭,一道水泥新筑的庞大拱形城门,横跨省道之上,横亘鄂陕边界。两边山坡上,连绵的夯筑土墙故垒,才是真正的古代关城,其整体轮廓依然清晰,依稀呈现出一座南北延伸的马鞍形城寨。关城南边的几处颓垣,据说叫山堡寨。关墙向北,连向一座孤傲的山峰,其顶平坦,垒一个石砌大高台,叫擂鼓台。若天清气爽,登台瞭望,视野遥及二十里外。

关垭的位置和山形地势,导致它在多个时代都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其最重要、最辉煌的时期,是在东周——春秋战国时期。史载,关垭为代表、包括毗邻其南北的连缀为一线的一系列往东延伸、向西连接的关隘,自公元前6世纪春秋时期南方大国——楚国争霸中原伊始,就归属于横亘中国南北之间一道重要战略防线,史称楚方城,后世谓之楚长城。《水经注·汝水》载:“(春秋)楚盛周衰,(楚庄王)控霸南土,欲争强中国,多筑列城于北方,以逼华夏(中原诸侯国),故号此城为万城,或作方字。”因此,关垭是见证过无数载入史册的悲壮攻守与穿越的。

最早穿越关垭的风云人物,应该是鄂西北地域历史上第一个正史有据的大英雄——公元前11世纪的庸国国君。《尚书》记载,“武王兴兵讨纣,庸率卢、彭、麇、儵、鱼、夔、施等多国以兵相从。”《春秋》又载:“武王伐纣,庸首会焉。”《史记·周本纪》载:“(武王)与诸侯会者车四千乘,陈师牧野。”庸首率领八个中国西南地区部落的军队,与周武王的麾下,会战于牧野——今河南南部的淇县西南,结果商纣王的军队阵前倒戈,纣王“自燔于火而死”,商灭而周兴。这就是公元前1046年的牧野之战。

一般认为,庸国都城就在今竹山县的文峰镇皇城山(也有观点倾向于堵河岸边田家坝)。那么,庸国军队是从今日竹山县北上,去往河南南部,途中当穿越今日鄂陕边界关垭,汇集西南的七国盟军,并与从今天陕西东进的周武王的军队会师,然后前锋直指牧野。

遥想三千多年前,车辚辚,马萧萧,“庸首”率庸国大军为先锋前导,其后跟随着七国盟军的浩荡军旅,兴正义之师,穿越关垭,出兵中原,助周灭纣,显现了鄂西北先人“善兵振武”的英勇强悍,而庸国因此获得了国名入周鼎、授土封伯爵的殊荣,此战之后,从部落方国走向强盛,最强大时,领有今天湖北、重庆、陕西毗邻以及湖南北部的广大地区。

关垭见证了庸国的灭亡

然而,人间正道是沧桑。500多年后,关垭见证了庸国的灭亡。灭掉庸国的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是“庸首”之外,到过关垭最近距离的诸侯国君了。有人认为,距关垭不远的湖北省竹山县今存的一组地名,就是公元前611年那一场庸楚大战的佐证:由南而北,分别有“护驾(楚王亲征地)——擂鼓 (楚军进攻地)——秦古(秦军固守地)——得胜”等地名,连起来正是秦楚军队进攻庸国的路线图,而这组地名,距关垭不超过百里之遥。

公元前611年,楚庄王已经“三年不鸣”,政事荒废,恰好此时楚国发生大饥荒。庸国认为摆脱楚国控制、称霸中原的时机来临,便号召并率领江汉间的麇、濮等国,联合攻打楚国,进抵大林(今湖北荆门市西北)。

楚国危在旦夕,那个“三年不鸣”的楚庄王,终于一振而起,走出安逸的宫闱,召集将士,发出保家卫国动员令。由是,楚军誓死反击,反败为胜,把庸国军队一路赶回到庸国方城(湖北竹山县东南三十里)。楚庄王亲临前线,商讨进攻方略,以分割庸国领土为条件,派人联络秦国和巴国共同伐庸。于是,秦军出关垭南下,巴国军队东进,与楚军形成对庸国的东西夹击之势,庸国终于败亡。之后,楚、秦、巴分别瓜分了庸国东南、北部、西部(今鄂西北、陕南、渝东)的土地。庸国故地归于楚国,楚于此地设上庸郡,秦楚从此接壤,今日鄂陕边界山峦起伏的关垭一线,成为两国的边界。

咫尺之遥,楚庄王终没能穿越关垭北上西去,这也许正是他的胆识谋略,以及楚国综合国力的局限所致。

楚国在灭庸之后锐意北扩,但以一国之力,毕竟难以长期与中原诸侯抗衡,为“全力争中原”,便采取攻守兼备的战略,以其南方大国的经济和人口资源优势,费数十年之功,建成了抵御北方齐、魏、韩、秦等国的楚长城。故《左传》中说:“僖公四年(公元前656年),楚国方城以为城,汉水以为池。”关垭,正是建在秦楚边界通道隘口的一处楚长城的关城和边墙遗址,与它类似的堡寨,在其南北延伸线上,时断时连,顺山脊蜿蜒游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10万大军丹江口大坝工地过春节 大年初一吃上了猪肉饺子

    1959年的春节,也是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后,10万建设大军的第一个春节。为了确保工程顺利截流,工地春节不放假。总指挥张体学想尽一切办法,让10万大军吃上了一顿丰盛的团年饭,在大年初一还吃上了猪肉饺子。

    2019-01-30 10:03

  • 今天是西安事变82周年纪念日 房县人戢翼翘与张学良往事

    12月12日是西安事变纪念日,西安事变是中国现代历史上具有传奇色彩的重大事件,张学良和杨虎城在西安发动“兵谏”扣留了蒋介石,最终以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而和平解决,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2018-12-12 10:03

  • 铁道老兵冯以刚:我给牺牲的战友做墓碑

    十堰晚报报道此事后,勾起75岁铁道老兵冯以刚的思绪。1964年底,他成为一名铁道兵,在成昆、襄渝铁路线上奋战多年。当年,他所在连队参与修建了老营革命烈士陵园,其中一部分墓碑就是他刻的。

    2018-11-07 10:11

  • 爱国将领方振武在武当山题诗明志

    许多前来武当山游玩的游客都注意到,在天柱峰灵官殿下的长廊石壁上镶嵌着一块碑刻,上刻《游天柱峰》诗一首。这首诗为抗日名将方振武1939年所作。方振武是一名爱国将领,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他变卖全部家产筹集抗日军费,组建“抗日救国军”。1939年,他登上武当山题诗一首,抒发自己不为名利所惑、爱国救亡之志。

    2018-09-19 10:01

  • 郧阳出土“楚国第一玉剑”长啥样

    2006年,考古专家在郧阳区五峰乡发掘出了一柄玉柄铁剑。这柄佩剑有何独特之处?它为何被称为“楚国第一玉剑”?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2018-08-24 10:04

  • 郧西刘家大院:挂着无字匾额的清代古宅

    在郧西县涧池乡军家河村的刘家湾里有一处古宅,当地人称之为刘家大院。这是一处典型的徽派建筑,为汉高祖刘邦后人刘应榜于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修建,距今近200年。

    2018-08-03 10:01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