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时间:2012-12-30 08:17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一次偶然,他和奇石结缘,对奇石的痴迷也一发不可收拾。头枕奇石睡觉,退休后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赏玩石头。12年来,因为这份痴迷,他踏遍十堰的山山水水,多次到宜昌、西安等周边地区,甚至不远千里专门跑到新疆、广西等地寻石。

除了个人爱好,对于奇石,他也有深层思考:“十堰盛产汉江奇石,如果能形成产业发展,定会提升城市的人文区位影响力!”

时间:12月20日  地点:石屋  讲述人:张学明  年龄:55岁  记录人:文/记者 张婧 图/记者 张启国

憾失“女娲补天”

2000年国庆节,和几位朋友相约去竹山赏秋。

朋友们纷纷爬上山拍照,我不想去凑那个热闹,就独自沿着堵河,踩着石头漫步。走着走着,我发现脚底的石头挺有意思,红、青、黄、黑各色应有尽有,以前竟没发现,石头还有这么丰富的颜色。

又走了一会儿,河床上平躺着的一块大型五彩石吸引了我。长约2米,宽1米左右的石面上,似绘有自然山水的画面,还有形似逼真的人和动物和谐生活的场景,惟妙惟肖。构图布局好像是经人精心设计过,但却又一点看不到人工雕琢的痕迹。“真是块奇石啊!”我不禁脱口而出。

想起竹山是女娲补天处的传说,我兴致更高了,心想,这会不会就是女娲补天时散落到地面的五彩石块儿呢?正想着,朋友说天色已晚,喊我走。我看看时间,不知不觉已盯着这块五彩石看了一个多小时了。

回城区后,我就一直魂不守舍,家人也埋怨,怎么跟我说话我总是心不在焉?我心里明白,是那块奇石令我魂牵梦萦。

心有不甘,过了一周,双休时我带着家人再次踏上竹山的路,找寻那块奇石。说来也怪,怎么也找不到了!是被河水冲走了吗?不可能啊,那么大一块巨石,少说也有上千斤啊!哪儿那么容易被冲走?

世间有很多无法解释的事,也许是我和它没有缘分吧。不过至此之后,我却和奇石真正结缘,只要遇到有观赏价值和有纪念意义的石头,我就把它们捡回家,并专门腾出家里的一间房子作为收藏室。

为寻石不畏艰险

为了收藏奇石,城区周边我都跑遍了,并多次到竹山宝丰、房县九道这些盛产“汉江红”和“油光青”奇石的地方。但是,奇石这个东西特别讲缘分,有时跑一趟能遇到好多珍品,有时可能是白跑,我就当是闲转散心了,有时也会遇到危险。

一次,我和朋友约好到郧县柳陂金矿寻石,看遍了几个矿沙堆,都没有让人相中的石头。于是,我便去附近的废石堆上碰碰运气。

废石堆都是石头摞石头,大大小小石头磊得足有二三十米高。因为石头是自然散摞的,所以一踩脚下就一滑,同去的朋友说太危险了,劝我放弃。但我感觉那里一定有好东西,边爬废石堆边低着头寻觅。因为我精力过于集中在石堆上,没走几步,脚底猛一滑,我跌落在石头堆里,摔了个仰八叉,背摔得生疼不说,顺势滑下十几米,好不容易停住了,脚下还是站不稳,反身趴倒在石堆上,满身泥浆,十分狼狈。

停在石堆半腰处,我进退两难,想着总是上来了,我就坚持继续往上爬。因为石堆已经松动了,我爬一步又往下滑两步,即便不动,堆顶的石头也一个劲地往下掉。正爬着,突然一块沾满泥巴的红石头迎面扑来,瞬间我感觉自己不知道累,也忘记了疼痛,使尽浑身力气往那块红石头跟前爬。

费了半天力,我好不容易接近那款红石头,捡起来擦掉泥巴一看,真是块精品:颜色鲜艳得像鸡血,形状似瓜又似桃,这真是天赐宝石啊!见我如获至宝的摸样,朋友笑着调侃我:“看来,要想得到宝石,还要再摔跤。”

摔跤让我和这块汉江红奇石结了缘,这也是迄今为止,我收藏到的最好一块奇石。

为赏石走南闯北

渐渐地,我不满足于收藏本地的奇石了。退休后,我几乎每周都要出去看奇石,结识了不少异地朋友,交流了解当地的奇石文化和收藏乐趣。

这些年来,为了奇石我先后自驾到过周边多地。如神农架板仓、瓦房坪玲珑剔透的玛瑙石、鸡血红梅花玉石精品,宜昌市新华县具有天然画面的三江石,河南省洛阳市油光泛亮的黄蜡石,西安的仿古彩陶石,广西柳州的木化玉等都让我流连忘返,有时遇到特别喜欢的也不惜重金买来收藏。

2009年,我赶到西安观看石展,看到南阳一位实力藏家,以6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件约80公分高、形似维纳斯的雅丹石。那时,十堰的石友都没有这种奇石,我也是第一次见到。雅丹石素净的颜色,清晰的纹路,让我备感宁静与清新。于是,次日我便直接飞到产地新疆,人生地不熟的我辗转找到克拉玛依银河奇石市场,一下买了数十块造型各异的雅丹石托运回十堰。

随后,我请几位石友到家里欣赏雅丹石,大家都觉得石质较好,造型奇特,很有收藏价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Array

    1970-01-01 08:00

  • Array

    1970-01-01 08:00

  • Array

    1970-01-01 08:00

  • Array

    1970-01-01 08:00

  • Array

    1970-01-01 08:00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