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身份证停用、房贷利率下调、驾考新规施行……

下月1日起,不少新规将实施

时间:2012-12-26 09:3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2012年已到年尾,在即将到来的2013年,将有一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新规开始实施。如:第一代身份证停用、驾考新规施行、房贷利率下调……让我们一同去看看,新的一年将有哪些新规与你我相关。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任小帆

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停用

记者从市公安局户政管理部门了解到,根据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第一代身份证自2013年1月1日起将全部停止使用,还未更换身份证的市民应当尽快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

二代证将增加指纹信息,办理一般需要1个月左右。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公民在办证时直接登记指纹信息;已经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公民登记指纹信息通过换领、补领逐步实现。尚在有效期内的二代证可正常使用。

驾照新规加大处罚力度

记者从市公安交管局获悉,下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正式实施,新规记分项从原来的38项增加到52项。

未悬挂或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疲劳驾驶等将由原来的记6分变为记12分;伪造、变造号牌的仍记12分;违反交通信号灯的由记3分改为记6分;醉驾由记12分改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之内不得重新考取,醉驾大中型客车将终身禁驾;驾车上高速如果没有持相应或更高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驾驶人的陪同,也将受到处罚。

在提高严重违法记分分值的同时,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还进一步加大了轻微交通违法警告教育力度。 

驾考项目变化大

下月1日起,驾考原科目一考试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考核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信号、通行规则等基本知识;第二部分主要考核安全文明驾驶常识,两项考试满分均为100分,90分及以上合格。

科目二将简化小型汽车桩考考试线路,改为倒车入库,取消移库;将百米加减挡、起伏路行驶调整至实际道路驾考中;取消限速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通过单边桥3个项目。调整后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即桩考、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5个项目。另外,用施划标线替换现有的标杆。

科目三考试增加了加减挡位操作、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等3个考试项目。

房贷利率下调

今年6月和7月,央行先后两次降息,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从7.05%下调到6.55%。

工行十堰分行金融理财师蒋明峰以贷款金额20万元、贷款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为例算了一笔账:如果今年6月8日以前办理的贷款,累计利息为17.36万元,月供为1556.61元;在6月8日至7月6日之间办理的,累计利息为16.64万元,月供为1526.68元;7月6日后办理的,累计利息为15.93万元,月供为1497.04元。

虽然利率只降低了0.5个百分点,但利息却直接减少了1.43万元,月供也减少了59.57元。

坐火车不再强制买保险

11月9日,国务院第628号令正式废止了《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同时删除了《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三条,下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所有乘坐火车的乘客将不再被强制购买票价2%的“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同时,坐火车受到人身伤害时,铁路运输企业对旅客人身伤害的赔偿责任也不再限定为最高15万元。

3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或免征

记者从财政部网站获悉,下月1日起,取消和免征税务发票工本费、户口簿工本费、户口迁移证和准迁证工本费、企业注册登记费、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采矿登记费、进网许可标志工本费、房屋租赁管理费等30项涉及企业和居民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降低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下月1日起,大幅降低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标准,平均降幅近40%。各省(区、市)价格、财政部门应按照不高于国家规定标准的原则,降低本地区各级人才服务机构的收费标准。现行收费标准低于国家规定标准的,不得提高。  

保单变存单,保险公司将受罚

记者从市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中国保监会日前发布的《人身保险公司销售误导责任追究指导意见》规定,下月1日起,对于保险销售误导问题,将启用追责机制,销售误导行为严重的保险公司、相关责任人或将面临被开除的最高处分。追责不仅包括直接责任人保险业务员,也包括经营管理人员和其他间接责任人,这意味着当因销售误导产生群体事件时,公司负责人有可能都要被追责。

城区餐饮业将实施最低工资标准

下月1日起,十堰城区餐饮行业将按最低工资标准实施。《十堰市城区餐饮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规定:主城区餐饮行业最低工资标准为十堰城区最低工资标准的120%;郊区餐饮行业最低工资标准为城区最低工资标准的110%,按城区最低工资标准900元计算,该合同实施后,餐饮行业最低工资主城区为1080元/月,郊区为990元/月。

最低工资标准不包含下列项目:延长工作时间的加班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

省内可跨户籍地办出入境证件

下月1日起,凡属湖北省内常住户口而在省内非户籍地工作、学习、生活居住满1年(含)以上的人员,可就近在居住地市、县(区)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办理因私普通护照、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团队旅游签注。

办理证件时,须本人亲自前往居住地办证大厅提出申请,提交申请表、户口簿、二代身份证以及其它证明材料。未满16周岁,应由其监护人陪同。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黄良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