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以太极智慧推动企业发展

时间:2012-10-31 07:2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马云在太极文化高峰论坛发表即兴演讲

■文/记者 唐晓玮 任小帆 图/记者 张启国 特约记者 汪枫 冯开春

“他是个低调而有内涵的人”

虽然不是第一次来武当山,但这次,马云的到来却显得十分拉风——一架私人专机直接将其送至襄阳机场,后乘车至武当山。

10月28日晚,马云一行4人抵达武当山。藏青色毛衣配白色衬衫、浅棕色夹克衫,马云的穿着十分低调,只是头上戴着的大红色棒球帽实在太显眼,引来不少“粉丝”的关注。

29日上午,马云应邀参加了太极禅技术体系评审会。会议开始前与李连杰一同进入会场的马云,见到现场各位武术界大家后,顿时露出笑脸,热情地与大家一一握手寒暄,显得十分谦虚。

会议结束后,马云在助理及武当山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冒雨游览了武当仙山。几名武当山景区工作人员忐忑地提出想与偶像合张影,马云爽快地同意了。头戴红帽的马云站在头戴小红帽的工作人员中,笑容显得分外亲切。

“他私下话不多,但一直笑眯眯的,感觉很可亲。”经过两日的接触,负责接待马云的工作人员评价道,“他是个低调而有内涵的人。”

“我喜欢太极拳,更喜欢太极文化”

昨日上午,马云出席第四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太极文化高峰论坛,被誉为“企业家中的演讲家”的马云果然名不虚传,一番即兴演讲惊艳全场。

“我是一名太极拳爱好者,就是好这口。”作为太极拳的忠实“粉丝”,马云对太极拳的迷恋可以追溯到大学时期,他说:“那时我四处寻找老师学习太极拳,至今已向9位老师学习过。我喜欢太极拳,更喜欢太极文化,太极拳就是用拳来诠释太极文化。”

经过十多年的钻研与琢磨,如今的马云不仅在拳法上颇有造诣,还将太极精髓运用到自己的人生与企业管理中。马云表示:“我自己从太极里感悟到不少东西,特别是在企业管理里面。在太极里,我最欣赏的是定、随、舍3个字。定即是看清自己,看清楚未来,看清楚将来的趋势时,不管发生任何事情,都要镇定面对;随,在我看来是种实力,只有自己有实力的时候,才能懂得怎么去靠别人,怎么去跟随别人;舍能让人看清自己,只有明白什么东西你一定不要,才能明白你要什么,也只有知道自己要什么,才能知道要放弃什么。”

不仅是欣赏太极文化,马云更将太极文化提高到了管理哲学的高度,他表示:“在企业管理中,企业文化的发展比制度更为重要。而我做企业,无论是企业内部管理,还是对客户、对竞争者,几乎都是按照太极的宗旨来执行的。”马云认为:“太极所提倡的虚实结合正是企业发展的精髓。我们要学会把虚的做实,把实的做虚,把文化实实在在地做好。如今国家提倡做大文化,做大文化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实文化、做强文化。我相信,在企业管理、社会治理的过程中,学会虚实结合、虚实变换,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国家才能越来越好。”

“我从太极拳中获得巨大乐趣”

虽有十多年练习太极拳的经历,但马云十分谦虚,他笑称:“我只是一个太极拳爱好者,学了很多,却无一精通,但我从其中获得了巨大的快乐。”

马云诚挚地表示:“在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希望大家能够慢下来,从慢中体会快的道理。希望我们国家更多的年轻人、更多的知识人群,能够从太极文化中悟到一些东西。我一直觉得人要活得健康,要多运动,要活得长,要少运动,要想既获得健康又活得长,那太极拳就是最好的运动,所以倡导太极拳。”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黄良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十堰90后乡村教师直播带山里孩子看海 马云突然现身送惊喜

    13日晚,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举行,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90后教师蔡明镜获此殊荣。昨日上午,利用参加颁奖活动的间隙,蔡明镜通过直播带孩子们看海,其间,马云突然现身,并与孩子们亲切互动。他还向孩子们承诺:“争取明年能去看你们。”

    2019-01-15 09:47

  • 丹江口女教师蔡明镜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13日晚,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举行,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的90后教师蔡明镜获此殊荣。领到“马云乡村教师奖”的蔡明镜特别开心:“我要拿出一些奖金,带着孩子们去看看北京天安门。”

    2019-01-15 08:32

  • 全国101位乡村教师参加第四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

    1月13日,传统的腊八节,海南三亚清水湾的夜晚温暖如春,星光熠熠。这些星光,汇聚自全国各地高原的角落、大山的皱褶、荒漠的边缘……他们是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的101名获奖老师,每人可获得10万元现金奖励和3年专业技能培训。

    2019-01-14 17:32

  • 丹江口市90后乡村教师喜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2019-01-14 10:52

  • 丹江口90后乡村女教师入围“马云乡村教师奖”

    “第一次踏进这个村的时候,一边走一边哭,感觉自己进了深山老林。”丹江口市龙山镇大山深处有一个乡村小学,整个学校仅有46名学生,6名老师,一个门卫和一个厨师。其中有3名老师是90后,而1994年出生的女孩蔡明镜就便是其中一位。从汉江师范学院毕业后,她来到丹江口库区一所偏远“麻雀”学校。如今,这名90后女孩因坚守大山播撒希望,入围“马云乡村教师奖”。文、图/记者 章新俊

    2019-01-04 20:31

  • 我市2名教师入选2018马云乡村教师计划

    2018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者名单揭晓,全国180名乡村教师入选,其中我省9名,十堰市2名。

    2018-09-29 10:08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