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八大 我这十年”系列之

医保延长了我生命

时间:2012-10-23 07:3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讲述人:何强   记者 徐正国 整理

我今年53岁,5年前被查出患上尿毒症。要不是有医保,我估计早就不能像今天这样还在上班,或许已经不在人世了。

我和妻子都是工薪阶层,虽然算不上富裕,但一家三口的日子过得还算称心如意。说实话,当时查出患上尿毒症,我的情绪一下子低落很多,人生苦短让我感受很深。

家人也为我担忧,格外善待我。因为他们也知道,这种病除了换肾就是透析治疗。而且,就算变卖家产倾尽所有为我换肾,也不能保证成功。不过,我最担心的是,这种病的花销是个无底洞,万一哪天钱花光了怎么办呀?

不是有医保吗?关键时刻,我想到了这根救命稻草。2007年寒冬,我住进医院,决定不换肾,开始保守治疗。3个月下来,花了13000多元。结果,在医保范围内的费用报销了7000多元。

后来,我的肾功能越来越差,透析从最初一周1次,到现在一周3次。一次几百元,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完全由自己承担,肯定会把家庭拖垮。好在医保政策越来越好,基本医疗保险最高限额逐步提高到12万元,透析费一次报销90%,还有二次补偿机制为我减负。这样一来,自己承担的部分越来越少,我们一家人的经济压力小多了,更加坚定了我活下去的信心。所以,我现在没有把自己当病人,透析之余,照常上班。

靠透析维持生命,完全是医保好政策延长了我的生命。

数字看变化:

2002年,全市城镇职工参保人数为23.6万人,到今年,全市城镇职工和居民参保人数达到976978人,参保率达到95%以上。在医保范围内,治疗费报销比例由70%提高到85%。同时,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报销限额由2.8万元提到12万元,并建立了二次补偿机制。

此外,从2003年7月开始在十堰市试点的新农合,到2007年元月实现全覆盖。今年,十堰市参合农民共2287827人,参合率达到97.75%。住院补偿率,从2003年丹江口试点之初的19.86%,提高到现在的50.33%。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黄良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