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党政代表团赴皖苏鲁豫考察系列报道之四

洛阳:文化扬名 产业兴城

时间:2012-10-18 07:4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图为历史文化名城洛阳市一角。 

专题十堰党政代表团赴皖苏鲁豫四省五市学习考察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李东晖 兰瑞文 陶德斌 报道: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河洛之根,丝路起点。古都洛阳经济社会发展走在中部地区前列,以独特魅力展现在中原大地。10月16日晚,市委书记周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维国率十堰党政代表团抵达河南省洛阳市学习考察。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毛万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柳身,市政协主席周宗良等先后陪同考察。
  洛阳自古有“天下之中”之称,因地处洛河之阳而得名,地跨江、淮、黄三大水系,是北方少有的富水城市。洛阳是历史文化名城、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历史上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是我国建都最早、历时最长、朝代最多的都城之一,以“河图洛书”为代表的河洛文化是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祖根文源。洛阳市总面积1.5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85万,是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十大最佳魅力城市、全国节能减排二十佳城市。洛阳牡丹兴于隋,盛于唐,甲天下于宋,雍容华贵,国色天香,是洛阳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
  城市建设是洛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亮点之一。该市以创建中西部地区最佳人居环境城市为目标,不断改造老城区,跨过洛河建新区,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全力打造“文化为魂、水系为韵、牡丹为媒、产城融合、组团发展、生态宜居”的山水洛阳。
  16日晚,代表团成员考察了洛阳市开元湖音乐喷泉。17日,认真考察了伊河龙门古韵段治理工程、洛浦公园、升龙广场、洛阳新区体育中心广场、便民服务中心、伊滨区拆迁安置小区等城建项目规划、建设、管理等情况。
  洛浦公园是依洛河而建的城市生态带,纵贯洛阳市五个区,全长约20公里,总面积近1200万平方米,集园林绿化、园林建筑、园林景观、园林文化为一体,是规模宏大的开放性公园。考察中,周霁表示,十堰各县市区水系发达,均可借鉴洛阳的做法,用整合资源、项目、资金的办法,对河道进行生态综合治理,呈现碧水蓝天、绿树成荫、花艳草绿的自然生态效果,创造更加宜居的城市生活环境。
  为加快推进城中村、城郊村和旧城改造,洛阳市坚持阳光拆迁、和谐安置的原则,加紧建设拆迁安置工程,让群众住高楼大厦、进高档小区。代表团成员实地考察伊滨区福民工程安置小区建设后,由衷赞叹洛阳的大气魄、大手笔。该安置工程共10个小区,总占地3300亩,建筑面积约600万平方米,概算投资约108亿元,2010年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全部建成,可安置居民11万余人。
  在该小区考察时,周霁说,看到洛阳这样高水平、高标准建设安置工程,令人感触很深。十堰山多地少,必须要规划利用好土地资源,必须要走集约节约之路,坚决控制违规建房,大力建设拆迁安置工程,将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到位,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疏堵结合,多管齐下,将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经营好、管理好。各县市区要抓紧做好城乡统筹规划,加快推进竹房城镇带和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张维国说,在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改造和开发区拆迁安置方面,洛阳给我们提供了样板。我们要抓紧调整规划,加快建设安置工程,进一步提高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的程度,努力提升城市功能和形象。
  学习洛阳市产业发展经验,也是十堰党政代表团此次考察的重点。洛阳是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是我国重要的科技研发基地和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代表团成员先后考察了北方玻璃、725所双瑞精铸钛业、普莱柯生物工程、中航锂电、新洛轴工程、麦达斯铝业、中国移动(洛阳)呼叫基地等高新技术企业。洛阳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积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做法,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启示。
  周霁说,此次学习考察活动,相当于开办了一个流动的党校,让大家在移动中学习,在交流中提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达成共识、增强信心。他表示,十堰和洛阳一样,同属新中国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目前都在全力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我们要认真学习洛阳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经验,积极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努力构筑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重要支撑。

(编辑:杨丹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