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经随笔③:徐州给我们上了一堂规划课

时间:2012-10-16 10:54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徐州规划馆展现的未来标志性建筑模型

云龙湖风景如画。

在徐州规划馆,市民可以通过大型沙盘直观了解未来城市的规划布局

专题十堰党政代表团赴皖苏鲁豫四省五市学习考察

秦楚网讯 记者 阿甘/文 陶德斌/图 报道:

10月14日下午,当十堰市党政考察团的车队一驶入徐州市区,立即就感受到一股清新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宽阔洁净的道路两旁,小到花草树木,大到楼群场馆,目光所及之处,无论是近处的街头公园,还是远处的青山绿水,都像一个个训练有素的演员,总是恰到好处地映入你的眼帘,扮演着非她莫属的角色。

作为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江苏省徐州市曾面临资源枯竭的困局,甚至被贴上“老灰穷”的标签。如今的徐州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6年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去年完成GDP3552亿元、财政收入318亿元,跨入全国同级“双三”城市行列,是江苏省重点规划建设的三大都市圈核心城市和四个特大城市之一。先后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从“煤城”到“绿城”,徐州经历了怎样的转变?在徐州规划馆我们找到了答案。在“科学规划”这个指挥棒的引领下,近几年,徐州市抢抓机遇,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生态转型和社会转型,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老工业基地振兴之路,步入了历史上最好最快的黄金发展期。

转型的过程是痛苦的,需要巨大的决心和魄力。以生态转型为例,为了改变灰头土脸的“煤城”面貌,打造宜居城市,徐州市毅然做出了工业企业“退城入园”的决定,高起点编制3037平方公里城区总体规划,全力推动新城区、老城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高铁生态商务区建设。自2009年至今,徐州市城北累计搬迁关闭化工、机械、建材等大中小企业约400家,置换出8600多亩土地,用于发展商贸、物流、旅游、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与此同时,政府加大生态建设的规划和投入,并号召全市人民“二次进军荒山”。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绿色从街头延伸进庭院,从城市延伸到山头,终于赢得今天“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美誉,实现了由灰变绿的亮丽转身。

徐州的城市规划不仅坚持科学决策,而且坚持规划方案及时公开,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的知情权。徐州规划馆免费对市民开放,在这里,市民可以通过微缩模型图,直观了解城市总体规划布局,可以通过触屏电脑查询一栋住宅楼的详规信息,还可以通过电脑3维技术“驾车”跑遍全城角角落落、“开着飞机”鸟瞰未来徐州的山山水水。哪里要修一条路,哪里将架一座桥,哪里会新增一个街头公园……徐州市民不仅对身边即将发生的变化了如指掌,也对城市未来的发展宏图一清二楚。知情权的满足带来的是思想上的统一,继而转化为行动上的一致和自觉。比如逐绿,已经成为徐州人一种自觉的追求,一种幸福的态度。

我们注意到,徐州的城市规划处处凸显出精心精细精致精品的理念。在徐州规划馆,我们看到了对城市风格的规划建议,不仅推荐了适合的建筑色系和墙体颜色,还标注出禁忌色系。考察团车览徐州市区建设成就的时候,在碧波荡漾的云龙湖畔,我们看到几个主题公园风格迥异,草坪灌木平整如发,临水建筑时尚别致,甚至连亲水平台的栏杆都设计成五线谱……如今的徐州,就像一个勤劳致富后的风韵少妇,摆脱了曾经的寒酸,褪去了少女的青涩,全身上下迸射出成熟、自信的光芒,开始追求有品质的生活。

“真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考察团里有人轻声说道。大家心里都清楚,这就是科学规划的力量,徐州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规划课。

(编辑:黄良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Array

    1970-01-01 08:00

  • Array

    1970-01-01 08:00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