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世昌:与邓小平一起发动百色起义

时间:2011-05-17 16:59 来源: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何世昌

  ■整理:祝东红

  人物档案:

  何世昌 (1905-1930年),号纯武,又名耀祖,郧县城关镇人。1923年,考入武昌中华大学,1925年在该校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任中共鄂城特别支部委员。1927年,参加八一南昌起义。1929年12月11日,在邓小平的领导下,参与百色起义筹备工作,随后到龙州筹建红八军,担任红八军政治部主任,后任红八军党委书记。1930年4月初,何所率部队遭到敌人追击,他不幸被捕。7月15日,何世昌在南宁被敌人杀害。

  何世昌自幼胸怀大志,关心祖国命运,热爱劳动人民。读中学时,受“五四”运动影响,他创作有《芸窗芜作》等作品,以表达他的爱国之心、爱民之情。在《国耻》短篇小说中他写道:“国体耻,匹夫辱,国耻当雪,匹夫有责。”“痛恨如虎贪吏敲骨吸髓,似狼劣绅随声附和。”在《百姓篇》中他写道:“百姓戴之如日月,亲之如父母。”

  平日里,他自称“铁血男儿”,发誓报效国家,拯救百姓。中学毕业后,他考入武昌中华大学。读书期间,受董必武、钱介磐的影响,追求进步,投身革命,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北伐军攻打武昌时,何世昌与同乡王省(中共党员)在城内张贴标语,发动群众,配合北伐军作战。同年冬,受董必武、陈潭秋的委派,何以农民运动特派员的身份,赴鄂城金牛镇一带开展群众工作。次年3月,何世昌作为鄂城农民运动的代表,参加了湖北省第一次农民运动代表大会,并被推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1928年,何受命回郧县开展革命活动。因劣绅告密,他不幸被捕入狱。在狱中虽受尽各种折磨,但何始终坚贞不屈,用手纸、木炭等写下了《狱中杂记》十几篇,表达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信念。他在《绝命词》中写道:“烈士!视死如归然,浩气凌青天,奋身饮枪弹,为工农争利权,头颅抛荒山!”

  1928年6月,在中共郧县地下党组织的帮助下,何世昌成功越狱,转到武汉,经杨献珍介绍与中共湖北省委接上关系,省委派何世昌到上海找党中央。同年12月,受党中央委派,何世昌随邓小平等到广西开展军事斗争和创建革命根据地的活动。在广西,他参加了由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领导的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并参与了红七军和左右江苏维埃政府的创建工作。1930年2月1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在龙州宣告成立,何世昌任红八军成立大会执行主席,并宣读中共中央关于红八军的番号和领导人的委任:邓小平任红七军、红八军总政委,李明瑞任红七军、红八军总指挥,俞作豫任红八军军长,何世昌任红八军政治部主任,宛旦平任红八军参谋长。同时组建左江革命委员会,何世昌任委员,后任红八军党委书记。1930年3月20日,红八军和左江革命委员会在龙州举行悼念革命烈士大会时,遭敌人突然袭击。俞作豫、何世昌等带领部队冲出重围,在钦州大寺、凭祥、渠黎、大塘、钦县一带与敌周旋。4月初,何世昌在率部寻找红七军的途中遭敌追击,激战中,他在邕宁县马村陷入路边泥田,不幸被敌逮捕,押解南宁。敌人软硬兼施,何世昌坚贞不屈,于7月15日在南宁遭敌杀害,年仅25岁。

(编辑:10yan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